时评>>兴冀之声>>

为“小巨人”发展提供更多可能

2019-07-03 17:35: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工信部公布了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全国共有248家企业入选,其中有河北省企业9家。(河北日报2019年7月3日)

如果说大型国有企业是经济汪洋中的“定海神针”,那么众多的中小企业便是发展浪潮中的争流百舸。曾有数据显示,中小企业占据了我国经济大半壁的江山。在我国目前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等一系列利好政策持续推进的大背景下,中小企业数量还会继续增长,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提高国际竞争力提供强有力支持。

随着近几年国家不断增强支持力度,中小企业中涌现出一大批“小而精”、“小而强”的杰出代表,如此次工信部公布的“小巨人”企业名单中,不乏创新实力突出、营收效益良好、社会影响积极的优秀市场主体。而与此同时,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及各种外部压力的不断增强,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不足的缺陷也被暴露出来。有数据显示,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3年左右,成立3年后的小微企业正常营业的约占三分之一。在总体上看,我国中小企业发展并不一帆风顺,这既有企业本身的问题,也提醒着政府相关部门要在平台搭建、渠道畅通、资源整合等方面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

为了稳定中小企业发展,我国多次出台相关政策,采取精准有效措施破解中小企业发展难题,支持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其中,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企业发展道路上越来越多的负担被卸下,企业的运行成本被越来越压缩,相应的成长空间被不断放大,这些措施既找准了当前中小企业迫切需求,也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创新创造活力。

如何进一步释放经济增长潜力,激发经济转型升级势能,为燕赵大地诞生更多“小巨人”企业提供丰厚土壤,对我省目前经济社会健康稳健发展意义重大。

对此,各中小企业要切实规范和转变经营方式,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自身诚信,打造企业“软实力”,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科技含量,加快传统产业向专精特新转变,形成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友好型的发展格局;同时,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和扶持补贴,鼓励科技进步,产品研发,开发更多适合中企业贷款的金融工具付款融资渠道,助力企业发展。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新的政策引领和扶持下,我省“小巨人”企业定能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为经济强省建设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