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有一种坚守,叫传承

2019-07-03 17:36: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座烈士墓,安静地伫立在广西全州县才湾镇才湾村米花山下,庄严肃穆。一位老人,默默地站在墓碑前,深鞠三躬,良久凝视。老人名叫蒋石林,今年75岁。这座墓,是老人的爷爷和父亲立的,长眠其中的,是在脚山铺阻击战中牺牲的7位红军烈士。(7月2日《人民日报》)  

脚山铺阻击战是红军长征湘江战役三大阻击战之一,于1934年11月29日全面打响,战斗空前惨烈,至12月1日红军撤出白沙河防线,2000多名指战员牺牲。75岁的老人蒋石林守护的这一座坟墓就是在这次血战湘江中牺牲的7位红军烈士,有人说,有一种初心叫坚守,有一种坚守叫传承,那,85年过去了,蒋家代际传递守护这座坟墓的力量是什么?

传承,来自心中的信仰。红军部队来到才湾村驻扎,向群众宣讲政策,还帮着村民劈柴、扫地、挑水。军民一家亲,是这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爱戴,信任中国共产党,忠诚于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当地老百姓心中的一种信仰,正是因为如此,老百姓才不顾生命危险,在战斗中为红军送水送饭,协助抢救伤员。“最后一口饭做了军粮,最后一块布做了军装,最后一个儿送上了战场”,这真的是当时每一个革命老区的真实缩影。7位红军烈士与蒋家非亲非故,甚至他们都不知道这7位红军姓甚名谁,但当时白色高压恐怖之下,蒋忠太老人却顶着杀头的危险,安葬了这7具烈士遗体,无需多言,这绝对是对中国共产党的一种至高无上的信仰使然。

传承,来自内心的感恩。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人民日益富强、幸福安宁的美好生活。从摆脱殖民统治,到建立新中国,到吹遍大江南北的改革春风,到今天我们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一同奔小康的铿锵脚步,这不仅是中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更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集中体现。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有了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忆苦思甜,饮水思源,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少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守护这座7名无名红军烈士的墓碑,就是对英雄的缅怀,是对革命精神的传承,是源自内心对中国共产党一种深情的感恩之情。

传承,来自看到的希望。中国共产党从红船诞生之始的几十个人,发展到今天9000多万名的党员队伍,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执政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养老补贴、大病兜底等一系列惠民政策的实施,更进一步让老百姓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个都不能掉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有力的话语,进一步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不变初心。忆往昔,我们心潮澎湃,看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初心不改,精神不变,所以,坚守,就是源于对未来的一种希望,这一种追求。

85载岁月无言,惟有青山忠骨,诉说着红军烈士的不畏牺牲,也见证了蒋家几代人的赤诚坚守。有一种坚守,为传承,有一种力量,在传承,有一种精神,叫传承。(吕改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