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严防电信诈骗,织密“最后一米”法网

2019-07-08 20:33: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6日,美团外卖送餐骑手李麟君又多了一种身份——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员,当天,由省公安厅刑侦局联合美团点评集团开展的“骑手走万家、全民防诈骗”全省反诈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北博物院广场举行。骑手们将在取单和送餐的同时把反诈骗宣传品送到群众手中,让大家了解更多防诈骗知识。(河北新闻网)

电信诈骗之害,毋庸多言。河北省公安厅刑侦局和美团点评集团的此番联动,正是在当前时代背景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传播速度快,每日人流量巨大的外卖行业,织密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的“最后一米”法网,增强人民群众防骗意识和技能,将其暴露在公众视野之下,让电信诈骗再无处遁形。

当前,自由便利的通信工具和灵活快捷的金融支付方式在带给广大群众生活便利的同时,各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也呈加剧爆发的趋势。新闻也时常见到令人痛心的电信诈骗案件,“山东女大学生徐某某被骗学费后离世”、“大二男生在疑遭电信诈骗后不幸离世”等都十分引人侧目。因其诈骗行为导致严重后果,人们在为生命逝去感到痛惜的同时,更对电话、发短信发展到设立虚拟平台、制作病毒程序等电信诈骗手段感到深恶痛绝,大家纷纷寄希望于执法部门加大侦破和处罚力度,给犯罪分子以威慑,也希望能够自身学习更多的、反电信诈骗的知识。

首先,就是要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筑牢心理防线。由于电信诈骗的媒介特殊性,受害者多为年轻群体,涉世不深,稍有不慎就容易落入陷阱,而如果遇上不幸被骗的情况,应该首先进行自我疏导,积极寻求家人、朋友的帮助,不要产生诈骗所带来的二次伤害;其次,是要加强网络安全法律效能,筑牢法治底线。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明确执法机构、执法岗位和执法人员责任及追究机制;要持之以恒的治理各类不法行为,严厉打击一切违法行为。

河北省公安机关积极探索警企合作等新路子,除此次与美团点评集团开展合作,还将与省内各大高校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做好反电信网络诈骗的安全教育,也是在筑牢心理防线,筑牢法治底线,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进来,别再被电信诈骗所累。

网络安全,是城乡安全的一部分,只有严厉打击电信诈骗才能让人民群众的利益更好的得以保障,从而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作的格局,加强对公民个人信息的保护,让电信诈骗再无处遁形。(杨钦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