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精气神”铸就乡村振兴“铁三角”

2019-07-05 17:34: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叫晓蕾,这里是我生活的地方,她叫杜村。这里没有大城市的喧嚣和压力,每天的生活平淡而又充实。24小时的冷热水,入户到家的天然气,社会主义新农村生活,与之前大不相同……”这是学习强国APP中发布的一条短视频,名叫《我的一天——杜村vlog》,记录了石家庄市藁城区岗上镇杜村村民马晓蕾一天的生活。(7月5日河北新闻网)

乡村振兴后是什么样子?杜村给我们树立了一个标杆,“现在的杜村,不仅是村民身之所寄的‘安身之所’,更成为心之所系的‘精神家园’。”安身之所,是说能够安然生存;精神家园,是说能够幸福快乐。研究杜村的巨大变化,给我们一个启发:“精气神”铸就乡村振兴“铁三角”。

《亮剑》中有“铁三角”,丁伟、孔捷、李云龙,遥相呼应,打造了一个抗战的好态势。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取得乡村振兴的伟大胜利,也需要“铁三角”。 藁城区岗上镇杜村的经验告诉我们,这个“铁三角”就是“精气神”。

精,就是精神。精神从哪里来?从环境中来,好环境孕育好精神。他们从硬化街道开始,一年接着一年干,街道全面硬化,铺设地下管网,安装路灯。垃圾日产日清,全村厕所无害化率达100%,绿化覆盖率达48%,沿街外墙全部美化。同时,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家家户户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杂草,争当环境卫生标兵。环境焕然一新,精神为之一振。精神好,有动力,这是乡村振兴的保障。

气,就是底气。这个底气是产业底气、收入底气、财富底气。依托杜村种植西红柿的传统优势,村里成立了禾苗种植服务专业合作社,发展集“采摘、观光、餐饮、科普”于一体的现代休闲农业园区,全村现代农业产业园有日光温室218座,年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产值500余万元。禾苗种植服务专业合作社注册自有品牌,产品通过国家A级绿色认证。2018年底,全村人均年收入达1.7万余元。2015年,河北瑞川物流园落户这里,带动村内就业。自己的产业兴隆了,外边的产业来了,产业振兴了,底气雄厚了,这是乡村振兴的“硬核”。

神,就是思想,就是灵魂。打开“德善杜村”微信公众号,一桩桩、一件件好人好事记录在“德善档案”中;村民微信群的名字叫“杜村之家”,微信群里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帮助村民解决难题; 6月是杜村文明素质提升月;成立杜村巾帼志愿服务队,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少年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杜村还有一支180多人组成的文艺队伍;注重传承和保护优秀传统文化,在村庄入口处建了村庄标识“璞玉”,建了村史馆,设图书室和便民服务中心,修缮戏台,在主要街道绘制文化墙。道德建设活、文化建设活动,让杜村的“神”浩然正气,蓬勃向上,这是乡村振兴的“魂”。

杜村的精、气、神各得其所,互相促进,悄然打造起乡村振兴的“铁三角”,让杜村的发展更美,未来更好,人民更幸福。“精气神”铸就乡村振兴“铁三角”,对乡村建设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示范。(殷建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