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一把凳子”是责任,更是初心

2019-07-09 20:1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河北省清河县在葛仙庄镇启动了“一把凳子履职”工作模式试点工作,县委将其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一项内容,近期将在全县推广。(7月9日《河北日报》)

何为“一把凳子履职”工作模式?就是为那些在村两委中没有担任职务和工作的党员,在村党员活动室配备一把专属凳子(椅子),并为65岁以下的党员设岗定责:划片分包联户倾听民情民意,为群众答疑解惑、排忧解难。联户党员每月在党员大会上汇报履职情况,收集的意见建议由党支部统筹安排,并在下个月报告落实情况。

很显然,这“一把凳子”是责任,更是初心,既有约束,也有激励,不仅强化了农村普通党员的“第一身份”意识,更增强了为民服务的责任心和荣誉感。清河县在葛仙庄镇的试点实践表明,“一把凳子”打通了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毛细血管”,有力推动了农村党支部工作的开展,使党风民风越来越正。

农村广大党员身处农业生产第一线,为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农村党员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也存在着少数党员奉献意识消退、模范带头作用缺失、社会责任感减弱等诸多问题。清河县“一把凳子履职”剑指这些问题,促使农村党员坚守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一把凳子”架起了党员和群众间的连心桥。党支部是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是直接与群众密切联系的组织单元,一头牵着党员,一头连着群众,如何架起一座党员群众的连心桥,是群众非常关注的问题。这次清河县葛仙庄镇各村支部通过试点,将“一把凳子”恰恰做成了党群之间的“连心桥”。今年以来,联户党员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368起、排忧解难1932件,无不让群众拍手称赞。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具体到农村党员而言,就是要牢固树立党员意识,认真履职尽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共建美丽乡村,让农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河北清河县“一把凳子履职”工作模式强化了农村普通党员初心,更好地为民服务、排忧解题,值得关注和学习借鉴。(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