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吕好玫:“孝心车位”,善莫大焉

2019-07-10 10:05: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6日从扬州市广陵区杉湾花园社区采访了解到,社区联手物业,推出令人暖心的免费“孝心车位”,子女和其他晚辈双休日回家看望长辈,可免费停车。(《扬子晚报》)

设“孝心车位”,给“常回家看看”的子女们停车提供便利,期盼的是子女们能够再“常回家看看”。这实则是传递孝心,弘扬传统美德,值得点赞。毕竟,该社区在自身停车困难的情况下,还能划出专属车位鼓励和肯定孝心,难能可贵。

老实说,在时下以车代步的时代,子女们回家看望父母,总感到停车难,即使勉强能停车,也极不方便,导致一些子女们不得不减少“常回家看看”的次数。而按照马斯洛理论的五个层次需求讲,生理需要是第一位的。人老倍思亲,子女是老人最大的精神寄托,父母巴不得子女每天回家看看。在此背景下,设“孝心车位”,提供的不仅是车位福利,更是一种传递孝文化的价值导向,如果各小区能够效仿推广,势必会形成更大的社会效能,善莫大焉。

事实上,“常回家看看”入法已经有多年,还有一些子女总是不愿“常回家看看”,这说明执行法律还需道德相伴,才能生效。这就需要通过开展社会性和家庭性的孝道教育,用道德和良心来引导,从而把孝道观念和意识植根于公民的心中,让“常回家看看”体现在子女们的实际行动中来,不再沦为“画饼”。而今,设“孝心车位”,就是一种孝心提醒、一种呼吁,期盼子女们行动起来,多“常回家看看”。只有子女们“常回家看看”,推进孝心传递,才能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的良好风气。

当然,对一些子女们来说,虽然“常回家看看”存在一些困难,但困难再多,也没有办法多,只要有心,办法总是有的。有位定居在澳大利亚的华人每年都要回北京看望老母一次,一住就是一个月。尽管该华人有“没有时间”“交通成本贵”等许多理由不常回家,但他并不找理由,深知敬老不能等。

是啊,孝敬老人不能等,特别是对于高龄老人;否则,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时,将情何以堪?从这个方面讲,如果老人住的小区没有设“孝心车位”,我们做子女的也要“常回家看看”,别让“无车位”成为敬孝的“绊脚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