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特色种植+专业化”碰出增收新火花

2019-07-15 18:01: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在农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依托食用菌龙头企业,积极推广“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促进生产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取得良好的效益。据介绍,目前全县152个村、5837个农户通过食用菌产业增收致富。(人民日报7月15日)

当特色农产品种植搭配上专业化规范化的管理,就会碰撞出增收致富路上的新火花。青龙充分利用好自身区位优势和水土资源,将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开辟出一条新的经济增长之路,无疑为我省其他地区的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正面示范。

特色农业定义是将区域内独特的农业资源开发区域内特有的名优产品,转化为特色商品的现代农业。其关键之点就在于“特”,就像新疆之于哈密瓜,海南之于菠萝蜜,宁夏之于沙田西瓜一样。在这个市场日渐饱和、消费者口味逐渐挑剔的时代,只有富有自身特色的农产品才有崭露头角的机会,否则,在竞争如红海般的市场中难免落得“泯然众人矣”。

提振特色农业发展,需要结合地区实际多措并举,在政策引领、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力,科学规划、专业经营,形成集聚效应规模化运营。要突出自身的农业产业优势,使现代化科学技术在农业中发挥最大效用,对整个地区的农业产业布局情况深入调研,进行系统的梳理分析,避免盲目跟风。

在去年中期召开的我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工作会议提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我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就在当年,邯郸市立足地方实际,在农业特色产业上下大力气,建成了中西部杂粮、东南部花生、东北部棉花、中东部高产蔬菜、西部“太行药谷”等优势明显的特色产业聚焦带,培育了“中国鸭梨之乡”等14个中国特色之乡。一系列措施的精准落地,极大发掘了特色农业的经济潜力,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

根据相关报道显示,到2022年,我省农业特色产业增加值要占农业增加值50%以上,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万亿元。这就需要各地各部门继续实施支持农业产业集群发展项目,促进小规模分散经营的传统模式向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转变,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发展农业新业态,助力地区经济新提升、再跨越。(刘晨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