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江武:读懂基层“想管没理”背后的无奈

2019-07-16 19:14: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属地管理”本是层层压实责任的工作要求,但记者调研发现,一些职能部门以“属地管理”为名随意向下摊派本部门职责内的整改治理任务,导致基层镇村有责无权,很多工作长期积压。进入“基层减负年”,一些地方基层负担从存量上就减不动,部分基层干部甚至出现了“虱多不痒、债多不愁”的麻木苗头。(7月15日 半月谈网)

近日,某地一基层乡镇宣传委员向媒体吐槽称:“县环保局又派来29个问题整改清单,其中有几个问题是他们自己整改答复后群众不满意,又派给我们的。”他接着说,乡镇没有环保执法权,综合执法大队都是临时人员,没有执法证,对污水直排、烧烤乱排油烟等行为只能劝说。“管而不理,想管没理”,基层乡镇的无奈,又有多少人知道。

基层稳,天下安。一直以来,基层工作都是政策落地的重中之重,同时也是难点所在。为了打通这“最后一公里”,上级部门确实需要压实责任,通过层层传导确保党的决策部署不打折扣,惠及于民。但如果不科学评估,不管三七二十一,不问青红皂白就把责任盲目往下压,就会让基层陷入“管而不理,想管没理”的尴尬境地。比如,媒体曾经报道称,有的上级单位把高速公路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村,与村“两委”签订“责任状”。这让村干部十分无奈:“我们连高速公路都上不去,根本没有执法权,咋去管理?”

想一想,让一些没有执法权的“执法人员”去执法,这无疑是让没有牙齿的老虎去和各式各样的野兽作斗争。老虎再厉害,因为没有牙齿,自然也就没有了底气。当前,城市一些手握执法权力的城管队员在执法过程中都会遭遇执法难,何况一些根本没有执法资格的“执法人员”去执法,效果可想而知。此问题值得各地高度重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