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最多跑一次”是一场有温度的民生改革

2019-07-18 19:57: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据报道,四川省蓬安县被省里确立为“最多跑一次”工作法的试点县,从去年年初开始,蓬安县整合政务资源、优化办理流程,仅一年半的时间,便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284项,占全县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80%以上。截至7月上旬,蓬安县共计受理“最多跑一次”事项约7万件,群众满意率达98.2%。(7月17日,人民网)

2016年年底,浙江首次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创新,让群众到政府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行政目标。这项“刀刃向内”、面向政府自身的改革迅速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推广,对普通群众和对政府自身而言都有重要意义。

对于普通群众而言,办理某些事务时,被繁琐复杂的流程搞得晕头转向,或者事务所需证件繁多,常常出现漏带、误带资料的情况,这就容易导致办事群众为一件事情三番五次地奔波,不仅浪费人力物力财力,还很容易耽误时间、误掉大事。而如今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极大地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有助于让人民在实际生活中感受到政府转型的好处,增强人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对政府而言,“最多跑一次”改革不仅局限于内容本身,更是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思维等多方面优化政府办事方式,推进政府工作人员树立服务意识,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站在办事群众的立场上考虑问题,积极思考如何进一步完善办事流程,把不必要的程序直接省略,对于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审批程序的减少,对政府人员本身来说也是“减负”的好事,使他们从繁琐的程序中脱身,把精力用于处理其他工作。

为人民服务不仅要求政府部门提供的服务与群众的需求同频共振,同时也需要政府部门积极探索如何更加高效、更加便捷地满足群众的需求。“最多跑一次”改革不仅简单地代表“跑几次”的生硬数字,还包含办事是否便捷、群众是否满意、政府工作是否高效,是融合了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望的重大改革,是有温度、有感情、有人情味的重大举措,实现了政府和群众的双赢。(冯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