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去调转”助河北“新”欣向荣

2019-08-08 19:22: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河北,对河北产业转型升级作出了重要指示。河北省全面贯彻总书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重要指示,不折不扣落实钢铁、煤炭等重点行业去产能任务,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实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质量提升,取得了重要进展和阶段性成效。(8月8日河北新闻网)

一语道破真谛,一笔画龙点睛。一个重要点拨,拨云见日。河北发展如何更上层楼?河北精彩如何谱写新篇?“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针对河北,因材施教,对症下药,如同一道闪电,照亮河北新时代发展路。“去调转”助河北“新”欣向荣,在崭新的欣喜之路上“向荣”发展,春暖花开。

坚决去,去掉过剩产能,去掉落后模式,去掉陈旧思想,于是,一片空间腾出,一片精彩涌现。坚决去,打造了发展新空间,带来欣喜新发展。作为传统产业大省,河北有15万家传统制造企业,不少产品产业处于中低端,这与高质量经济发展很不适应,怎么办?“坚决去”豁然开朗,焕然一新,满心欢喜。省委、省政府印发《河北省重点行业去产能工作方案(2018-2020年),提出3年时间压减炼钢产能4000万吨左右,煤炭3000万吨,平板玻璃2300万重量箱,水泥500万吨,焦炭1000万吨,火电150万千瓦。刀刃向内,壮士断腕,河北走向了新发展空间,一大批低端落后产能和“僵尸企业”退出市场,河北省钢铁、煤炭等重点行业整体水平明显提升,装备结构、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工艺技术、节能环保水平不断提高,走向高端新时代。

主动调,调整产业结构,调整产品结构。于是,一个崭新的环境出现了,一个崭新的产品诞生了。主动调,调出了新的发展优势,调出了新的发展激情,打造了新的美丽前景。企业竞争模式正逐步从“拼低价”“以量取胜”转为“拼技术”“以质取胜”。研发创新能力提高,智能制造推进,工业设计发展,优化经济结构,优化产品,产业枯木逢春,产品升级换代。上半年,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实现持续较快增长,增加值增长12.0%,同比加快9.3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28.2%,同比提高9.3个百分点。调结构打造了“结构生产力”,让人欣喜。这个新发展优势必然助力河北经济打造新特色。

加快转,转出新事业、新征程、新产业。于是,一个崭新的发展空间诞生,一个崭新的美丽蓝图绘就。加快转,转出发展新动能、新视野、新能量。创新是一个地方发展的灵魂,加快转转到创新之路上,更精彩。以大数据与物联网、生物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10个领域为主攻方向,实施高技术产业化等6大工程,河北省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继续发力。

新产业加快发展,新产品快速增长。2018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快于规上工业10.1个百分点。新动能朝气蓬勃,新产业生机盎然,新产品风起云涌,在新动能上必然腾飞出一个崭新的“河北梦”。

“去调转”让河北有了新发展空间、新发展优势、新发展动能,成为河北发展的“催化剂”“升华丹”,让河北发展在“新”字上精彩纷呈,欢欣鼓舞。“去调转”助河北“新”欣向荣!(殷建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