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陈辰:维护农民工尊严,从根治拖欠工资开始

2019-08-16 17:29: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社部新规征求意见,提出“农民工工资每月至少足额发1次,逾期不支付加付至少50%赔偿金”等规定。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要基本实现农民工实名用工、按月发工资、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全覆盖,到2020年基本实现农民工工资无拖欠。(8月16日新华网)

农民工,是城市的建设者,却也是城市中的弱势群体。他们中的许多人由于文化层次较低,带有浓厚乡土气息而被人看不起。他们背井离乡,迫于生存、生活压力,用劳动力换取生活来源。但是,拖欠薪资问题却是深深伤害了农民工群体的心。试问,当劳动成为廉价甚至免费时,当个人合法权益迟迟都得不到伸张时,“劳动最光荣”是否只会成为一句空谈?

国家从立法角度明确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相关具体细则,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农民工作为劳动者的合法权利,有助于维护农民工群体的尊严,也让维权之路看起来不再那么艰辛。但是,人们更关注的是,相关条例的出台是否真的能够从根源上防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在条例的具体应用过程中,是否真的能让农民工“挺直腰板”要回自己的钱?

近年来,农民工维权路之艰辛,“难于上青天”。由于立法缺失,农民工自身往往因缺少维权意识,并未与用工方签订劳动合同,这使得农民工群体一旦发生被拖欠薪资,自身处于不利局面。为此,农民工讨薪也上演了一幕幕悲剧。而结果往往是,不少农民工不但没有成功讨回汗水钱,反倒弄得“伤痕累累”。

“打铁还需自身硬”。除了国家给与法律上、政策上的保护外,农民工维权还需注重自身安全防范意识。一方面要提高对用工方的资质鉴别能力,多打听、多了解、多咨询,避免“剃头挑子一头热”。另一方面也要提高法律意识,及时签订劳动合同,对于支付工资不合理、不合法的地方,积极取证并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

此外,全社会对于农民工这一弱势群体也要多一些关爱和宽容。尊重劳动者,就是尊重我们自己,也是尊重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三百六十行,行行星光璀璨,并无高低尊卑之分。摘掉“有色眼镜”,才能看到更多的社会正能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