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拾荒妈妈”用爱完成“伟大托举”

2019-08-22 19:02: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70岁的张哲爷爷告诉记者,张哲5岁时,妈妈因突发疾病去世,爸爸也因此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家里只剩下年迈的爷爷,家庭生活顿时陷入困境。在镇村妇联牵头开展的“爱心妈妈”结对贫困女童活动中,与张哲同村的“爱心妈妈”厉正香通过自己在城里捡垃圾、收废旧,积攒辛苦钱来资助她。12年如一日,默默奉献,从不声张。(8月16日新华网)

当家庭遭遇突如其来的变故,当幼小的心灵已无力撑起学习的梦想,“爱心妈妈”厉正香的出现犹如“久旱逢甘霖”,挽救了一个孩子的未来。其实,她们只是陌生人,但却在日常相处中,犹如亲生母女。12年如一日的资助,不声张,不放弃,用爱心帮助贫困孩子完成学业,用恒心帮助一个家庭看到希望。

然而在资助的背后,厉正香自己的日子过得也并不富裕。年过五旬的她没有固定工作和固定收入,生活来源靠的是拾荒、收废品、捡垃圾。可正是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她坚持依靠勤奋和省吃俭用为张哲交学费、送爱心。整整12年积累起来的钱款,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她本可以用来给自己买漂亮衣服、出去远行,甚至可以用于购买房子、车子……

但是,在个人享受面前,她选择的是“大爱”。当这份“善心”开花结果时,是她笑得最灿烂的时候。而这个苦命女孩也终于凭借努力拼搏,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一路走来,对于一个并不富裕的资助人来说,这份爱心显得尤为真诚、可贵。可在厉正香看来,她觉得这没什么,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看似轻描淡写的一番话,实则背负着沉重责任。

拾荒、收废品是一件不折不扣的体力活。几角钱、几元钱的积累靠的是日复一日的“低头”“弯腰”“伸手”。年轻人反复数次已感觉叫苦不迭,可想而知这位已年过半百的“爱心妈妈”。平日里,体力的过度透支已经很辛苦,但是在闲暇时间仍然抽出时间关心张哲的日常生活。除了给予物质上的资助,在心灵上也给予了孩子莫大的鼓励。她的成长,这位“干妈妈”没有错过,也值得公众致敬。

“金钱至上”终究抵不过“大爱至上”。相比奢侈的生活、随心所欲的购物,乐于助人才是人生的真正价值。“九层之塔,始于垒土”。如果每个人都能让金钱发挥出最大价值,那么这个世界将会减少许多因为贫困而遭受痛苦的人,从而用爱心托举起他人光明的未来。(陈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