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尚凡:“走样的调研”,该画休止符了

2019-08-28 18:23: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在基层采访发现,一些地方调查研究走了样:有的调查研究“嫌贫爱富、舍远求近”,有的调查研究虚头巴脑拿不出实招硬招。(8月27日 半月谈网)

调查研究,既是我党的传家宝,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然“走样的调研”不但不能为基层解决问题,反倒成为了基层干部的新负担。为此基层呼吁:该为“走样的调研”画上休止符号了。

“走样的调研”顾名思义就是指在调研过程中,不是以解决问题为目的,而是为应付了事,有意无意回避矛盾与问题;不深入群众,虚心听取群众声音,而是看资料、听汇报;前呼后拥,将调研变成了演戏、作秀。说到底,这种作风除思想认识不到位外,更折射出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影子,归根到底还是作风不实、政绩观出现了偏差。故理应对这些“走样的调研”说“不”。

其一,深入推进“关键少数”的作风建设。“走样的调研”舞台虽在基层,但根子却在上面,在个别上级领导;为此,要对症下药,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强化政治学习,补足精神钙质,筑牢理想信念防线,促进其自觉纠正“偏差的政绩观”,脚踏实地,勇于担当与作为。

其二、建章立制,将“走样的调研”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调研走样,关键在于缺乏相应规矩;为此,也需上级的上级制定出相应的规矩来,从调研地点的选择、内容确立、陪同安排、以及调研成果的考核等,提出明确的要求来。如此以来,既能增加调研的真实性,又能解决“冷热不均”,还能切实减轻个别基层负担重之问题,从而捆住“走样的调研”之手脚,将其关进制度笼子里,逐步铲除其赖以生存的土壤。

其三,对“走样的调研”也实行“执纪问责”。调研“走样”,归根到底还是形式主义,贻误发展,败坏党之形象,潜在危害不可小视;为此,上级之上级纪监部门理应及时约谈、警示,让其“红脸、出汗”,引领“关键少数”坚持问题导向,以群众为师,实事求是,开展“真调研”。

调研是谋事之道、成事之基。迈步新征程,唯有大兴“真调研”之良好风尚,唯有让作风建设不停步、歇脚,亮出实招、狠招,方能让“走样的调研”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