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盛柏臻:“生活自理”是每位学生的必修课

2019-08-29 17:23: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杭州采荷中学新生军训现场,初一新生们比赛系鞋带。原本以为,对于10多岁的孩子来说,这是一件很简单事。哪知道,竟然有三成学生不会。好多孩子怎么都无法把解下的鞋带正确地穿回鞋帮的小孔内,记者不忍心上去帮忙。后来,不少孩子竟主动提着鞋子找老师求助,真是让人大跌眼镜。(8月28日 《钱江晚报》)

系鞋带,这一再简单不过的生活技能,却难倒了杭州采荷中学三成的新生。据相关调查,十岁的儿童不会做饭的人数占82%,不会自己洗衣服的占73%;八岁的儿童,上学需要父母护送的占96%,学习用品需要家人帮助整理的占72%;六岁的儿童,不能自己穿衣服的占63%,洗脸、洗脚等需要父母帮助的占72%。试问,当学生面对生活中的些许小事都束手无策时,又何谈长大后去承担创业创新的重任?

学生之所以生活自理能力差,一则源自于家长的溺爱,不少家长认为:与其去跟孩子费口舌,还不如自己做。也有许多家长认为,孩子会不会劳动无关紧要,只要把学习成绩搞上去就行了,为此重智育,而轻德育;二则在于学校的疏忽,在分数、升学的压力下,部分学校往往更重视学习成绩,从而忽视了对学生生活能力的培养,导致了他们自理能力较差;三是社会对学生现有状况的认同,因为习以为常,使得社会上不少人对学生自理能力差见怪不怪,甚至接受并肯定了这一现象,进一步助涨了这一错误行为;四是学生自身缺乏对自理能力的锻炼和要求,由于家长的全方位包办,导致孩子缺乏从事家庭劳动机会,加之强烈的依赖心理,使得孩子的生活越来越无法自理。

这就要求教师、家长、社会形成合力,加强学生的理想教育、是非观教育、道德情操教育和自立自强品质的教育。通过教育,逐渐提高他们的道德素养和认识能力。同时,在生活和学习中创造条件鼓励他们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社会劳动和其他劳动,让他们的自理能力得到适度锻炼,进而逐渐培养起自理习惯,提高自理能力。

一言以蔽之,学生时代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也是人生转折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要持续重视自理教育,加强对学生自理能力的培养,帮助他们去健康全面成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