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江德斌:“代追服务”不靠谱,还需补上“恋爱课”

2019-09-18 17:42: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以“代追”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有不少卖家提供“代追服务”。卖家们或宣称“八天追女(男)神”,或直言“百分百保证效果”,月销量多在几十到几百之间。代追服务主要是教买家搭讪、和异性沟通,以及如何约会等技巧,针对被追者的不同性别,不同情况,有相应的追求方式。根据商家、服务时常的不同,代追费用从几元到上千元不等。(9月16日《现代快报》)

从记者的亲身体验反馈看,代追主要是代聊,不成功也不会全额退款,而且代追员门槛低,零经验也能做。显然,所谓的“代追”实际上是利用客户的情感需求,提供男女代聊服务,并无专业技巧和十足把握,也没有不成功退款的售后服务。据专家分析,代追存在欺骗的成分,也无法培养爱的能力,俨然就是一种变相的“智商税”。

只要仔细想想,就知道“代追服务”不靠谱。感情是两个人的事,存在很多隐私方面的信息,纠葛缠绕、分分离离、一厢情愿等状态不尽相同,外人很难知晓内情,仅凭客户的一面之词,也不容易判断真伪、具体细节,无法提供有价值的“代追服务”,往往是浮光掠影一般,拿套话忽悠。这就类似算命、星座一样,都是千人一面的模糊言辞,用在谁的身上都适用,让客户产生心理暗示,认为说中内心的需求即可。

这些商家纯粹为赚钱,接到单完成代聊时间即可,“代追员”零门槛代聊,无需任何专业背景和培训。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样明显的骗局,居然还有人上当,甘心花钱买“代追服务”。同时说明,“代追”有着强烈的现实需求,部分人缺乏情感交流、恋爱经验和技巧,面对心仪的对象时,不敢表达内心的爱慕,或者在相处的过程中,不知道如何进行感情沟通,以获得实质性的进展等。

婚恋是人生大事,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成长过程,包括两性关系、沟通交流、恋爱技巧、婚恋民俗文化、恋爱心理学、法律等知识,都需要一一掌握,并在实践中不断磨练。可是,目前在绝大多数人的青春期,缺乏家长和学校的支持、引导,无法正常理解和掌握恋爱技巧。而在成年后,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催婚压力,又令其无所适从,甚或有不会爱、爱不起的感觉,个别人还因感情挫折走向极端化,伤人亦害己。

透过现象看本质,花钱购买“代追服务”的网友,实际上也不是真的蠢,他们只是有真实的感情需求罢了。因此,最需要给他们补一下“恋爱课”,帮助他们通过正常的途径,获得正确的恋爱知识和技巧,懂得如何把握感情、友好相处,让男女双方都能从恋爱中获得成长,避免感情受挫就走极端。因此,除了大学开设“恋爱课”外,社会机构也应正视这一需求,提供感情方面的帮助和救济。同时,家庭、学校、社会也要有所反思,不要将人类最美好的感情,当做洪水猛兽,以致人为掐掉了爱情的萌芽,错失了青少年最关键的感情成长阶段。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