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初中少年书写“安全教育”完美“答卷”

2019-09-25 10:19: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9日下午,保定市竞秀区天鹅南区一栋居民楼突发大火,6位少年发现后,挨家挨户敲门,有序疏散了楼内所有居民,包括很多老人和儿童。事发后,他们的事迹被上传到网络上,引发了网友的激烈讨论。有人为6名少年见义勇为的事迹点赞,也有人觉得少年们有些“莽撞”,在不能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不提倡以身犯险。(9月24日中国青年报)

遇到居民楼突发大火,自保还是救人,是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去做的选择。6位初中少年,选择了救人,事迹传播后,既有点赞也有争议。还原事情的本来,我们看到,初中少年选择救人,并非莽撞,而是将昔日学校的一堂堂安全教育课,转化成为了临危救命的法宝,书写出学校安全教育的完美答卷。

6名初中少年所在的保定市第七中学,每个月都认真进行应急疏散演练,训练孩子们在面对火灾、地震等灾害时的逃生技能。将安全教育放在日常,培养提高学生全面素质,在学生心中播下安全的种子,形成“安全重于泰山”的共识,才有了临危时刻的不惧,突发状况时的冷静面对。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不仅让孩子自身受益,还可以起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作用,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工作。我们乐见现在很多学校已经将安全教育作为了“开学第一课”,一些学校也建立了安全教育平台,安全教育、专项活动、应急演练和安全提醒的常态化、科学化、信息化水平在不断提高,安全教育成效逐渐凸显,但安全教育课题是一个不断完善、不断进步的过程,仍然需要跟紧时代。

我国教育事业在不断向提高质量和优化结构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学校安全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亦是如此。及时总结学校安全教育实验区和示范区创建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形成可推广可复制模式,同时要因地制宜,创新更多的安全教育模式和经验,使安全教育全面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当危险来临时,能够“不舍己也能救人”。(任勇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