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守好“三尺讲台”,方能展现最好的教学品质

2019-09-25 19:04: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教育部将出台新规,大学教授和副教授连续3年不给本科生上课,将清理出教师系列。为了让中国的高等教育追上世界上最强的国家,必须让大学的“金专、金课、金师”随处可见,让“水专、水课、水师”无处安身。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为中国高等教育变革发声了。(9月24日 《北京日报》)

一边是忙于学术的教授,一边是忙于学习的学生,二者本身应该是教与被教的关系。然而,从现实来看,有些教授一心忙于应对各类学术问题,很少从事直接与教学相关的工作。关于教师的考核与奖励机制往往以研究能力和研究成果为重要参考指标,以至于形成重科研、轻教学的功利性学习风气。

这一政策的出台引起了很多人的议论纷纷。有人认为占用科研时间从事教学工作容易影响科研进度和科研效果,但规定将连续3年不上课的教授和副教授清理出教师行列,是对高校把好教育教学工作以及承担社会责任的激励。一方面,专注于科研事业可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另一方面,参与课堂教学可以实现“传道授业解惑”,使自己对科研的感悟更加深刻,是一件十分利好的举措。

高校的三大职能是培养人才,发展科技,服务社会。在严格把好教与学两端的今天,改变高等教育宽、松、软的状态,就必须从上好每一堂课开始抓起。每一堂大学课程都承载着许多老师辛勤的汗水和殷切的希望。特别是一些教龄长、有经验的资深讲师,既要钻研好专业知识的学习,又要思考如何把知识传递给每一个听课的学生。如果一味地只求专注于钻研,那么再精湛的学术研究也很难走入学生的头脑,其所起的作用只能事倍功半了。

教授、副教授经常参与课堂,无疑也是对人才工作的有力支撑。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职能,只有抓好课堂教育,才能更好地给学生创造吸收知识的氛围。此外,参与课堂不能只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而教学,简单地照着PPT和课本“念经”的是一种敷衍教育的行为,也是对学生和教师身份不尊重的表现。

无论是科研还是教学都应该被重视。老师唯有参与课堂,让学生毕业和课程难起来又连起来,而不能把学校当成“安全箱”。同时,让站在教学一线的教授们,更加立足本职工作,守好“三尺讲台”,方能展现最好的教学品质。(吕雅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