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吕雅洁:为国守边关,释放奋斗情

2019-09-26 18:10: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下称克州)边境地区主要位于帕米尔高原,平均海拔3000多米,是新疆条件最艰苦的地州之一,全州边境线长达1133.7公里,当地许多农牧民护边员日夜巡护在悬崖峭壁、险山沟壑中。在险绝处,为国守边关——新疆帕米尔高原三位护边员的人生“史诗”(9月24日新华网)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里,爱国主义是最激昂的主旋律。护边员是什么?黝黑,脸颊上一大片高原红,容颜沧桑,衣衫褴褛,穿着朴素。是那些常年行走在祖国的最边界,把坚守和付出作为自己常盼的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的心中永远铭记这样的理念:“一山一水,都是家园;一草一木,皆为中国”。

在爱国的热血中国人中,守边员是最普通平凡的人,却在自己的岗位中默默地付出了一切。地形复杂,山陡路险,气候变化无常,家庭收入少,工作危险系数高,却满怀“干劲”,在日积月累中体味着苦和咸。守边员好似国家的守护者,其承担的责任重大。77岁的布茹玛汗·毛勒朵是从19岁起就义务巡边,50多年来在10多万块大大小小的边境山石上刻下“中国”两个字,这些手刻界碑如同人生“史诗”,记录着她的爱国之心。

因为有爱,所以执着。在现实中很少有人却能像守边员一样一辈子忠于自己的工作。爱国是一种情操,是一种信念,却更需要每个人在实际行动中加以践行。守边员的身上不仅流露出从小抓起、从实际抓起的务实精神,也表达了义务巡边、不求回报,有需要时可以献出鲜血和生命的奉献情怀。在立足本职中做到极致、谨守规训、找寻人生的意义。他们诠释了功不在大,使命在肩,行稳致远。

临危不惧,风雨有我,除了要有坚持的力量,还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勇敢精神。护边员说:“护边,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在一天又一天、一次又一次的磨砺中,克服困难,大胆向前。父辈们将奋斗的精神通过故事、史诗口口相传给后代。因此,不仅有爱国精神,还有各种后辈需要学习的情怀深深地印刻在我们的脑海。护边员,忠诚为国守边,让人既钦佩又油然生敬。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