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深挖红色旅游的“年轻”内涵

2019-10-08 19:2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一学生赵梓辰来到这里,开始她的“00后”重走赶考路之旅。对她而言,眼前柏翠山青、游人如织的景象更是让她倍觉震撼。为进一步丰富西柏坡景区的旅游产业,平山县以红色旅游为依托,打造了长50公里的精品线路,实施了17个重点旅游项目,开发了西柏坡红旅小镇、白鹿红崖古镇、泓润房车营地等一批新景区、新业态,西柏坡、岗南、温塘三个核心片区及辐射片区实现了全面提升。(长城网)

对于大学生而言,凝聚革命传统的“红色文化”是重要的学习资源,是补充历史知识、接受思想教育的平台。如赵梓辰这般重走赶考之路的“00后”们,也是通过她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回溯流金岁月,感受光辉历程,在年轻人心中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但近年来,“红色文化”对青年学生的教育作用却出现了弱化趋势,传统红色教育是好的,可如何让年轻人更好的接受,就需要深挖红色旅游的“年轻”内涵。

近年来,红色旅游越来越受到关注,对年轻人来说红色旅游更有教育意义。然而伴随时代发展,游客对旅游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所以,红色旅游也应与时下旅游潮流相结合,开拓旅游经济发展新模式。以往来说,大部分人觉得去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就是看一些图片和文字,展览方式比较枯燥,讲解也总是采取说教灌输的形式,过于严肃、沉重,难以激发学习兴趣,吸引注意力。

面对这样的新形势,组织参观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时,要考虑针对性,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应该区分层次、区别对象,根据青年人的需求来确定参观基地,这能让他们各有收获;也可以根据当下热点时事选择要参观的红色革命基地,让大家及时地了解时事政治和历史趋势,从历史中找寻事物的发展踪迹。

与此同时,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不能忘记“红色属性”,必须坚持“红色品质”。决不能为了单纯吸引眼球,将红色旅游低俗化、庸俗化、恶俗化,使之变味走调、大打折扣,少了应有的意义。对于恶搞、侮辱革命先烈,篡改、扭曲革命史实,靠“标新立异”来换取旅游收入的行为,要严厉打击,毫不姑息。

红色旅游不仅在于承载,更在于传承。“重走赶考路”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鞭策。各地必须在大力提高红色旅游的质量上下功夫。要坚决守住红色旅游的精神边界与政治底线,在此基础上,还要大力依托红色资源,不断丰富红色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和表现形式,推动形成全社会浓厚的“红色氛围”。(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