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红军:乐见垃圾分类科普车进社区

2019-10-28 17:54: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6日,由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广东肯德基联合开展的“城管家园”系列活动在广州百信广场举行。活动以别开生面的“四点半课堂”的形式,为现场的孩子们送上了一堂新鲜有趣、科技感十足的垃圾分类知识课。当天一辆特别的“垃圾分类环保先锋号”科普宣传车开进了活动现场。15个亲子家庭应邀登上“垃圾分类环保先锋号”,成为首批体验的小学员。(中国新闻网10月27日报道)

眼下,垃圾分类已成为一种历史趋势,自从今年7月1号上海开始实施《上海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并开具出一张张罚单以来,全国许多城市相继进入垃圾分类法治化轨道。据悉,今年7月广州市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到2020年广州将打造成为全国垃圾分类样板城市。然而,面对垃圾分类这样一个全新的课题,要形成公民的道德自觉并一以贯之依然是任重而道远。在这样一种情势下,广州市顺势而为,将垃圾分类科普车开进了社区,让一些家庭在亲子互动中了解和增长垃圾分类知识,堪称明智之举。

我们常说,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其实,普及和掌握垃圾分类知识也要从娃娃抓起。眼下甭说是娃娃们,就是一些成年人在垃圾分类知识的掌握方面也未必尽如人意。垃圾分类科普车进社区好处多多,一来丰富了社区文化生活。垃圾分类科普车并不只是简单地介绍垃圾分类知识,而是设立了很多的家庭互动场景,家长和孩子们在一块做游戏,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让社区的文化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二来这种亲子游戏起到了一种催化作用。垃圾分类科普车进驻社区,家长和孩子们在这种互动中产生了一种“春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教化作用。广州市城管部门的老师给孩子们分享了不同内容的垃圾分类知识。而在互动环节里,孩子们还在老师的指导下,操作机器手将垃圾正确投掷到分类垃圾桶中,控制机器人搭载不同类别的垃圾在赛道上PK。经过这种耳濡目染,家长也好,孩子们也好,垃圾分类的知识便会深深地根植于心中,最终演化为实际行动。

就目前而言,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的方式方法很多,譬如通过看电视专题片系统地介绍垃圾分类知识,也可以通过派发宣传册、报纸宣传等形式讲授垃圾分类知识等,都是掌握和了解垃圾分类知识的好方法,而广州市这次开展的垃圾分类科普车进社区活动,是一次创新,把文化娱乐与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既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又间接地宣传了垃圾分类和法律知识,乐见这样的垃圾分类科普车进社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