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叶金福:中小学生书皮“禁塑”很有必要

2019-10-30 19:33: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小学生开学时为新发的教材全部包上买来的塑料书皮,今后不再是强制性或被鼓励的行为了。近日,教育部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四个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在中小学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增强生态环境意识”的通知,首次对近年来学生家长反映强烈的塑料书皮说“不”,提出要在中小学校努力实现“无塑开学季”。(10月30日《北京青年报》)

每到开学季,一拿到老师新发放的课本,许多学生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新书“包书皮”。“包书皮”的目的无非就是为了保护新书,不让新书受污损。

记得小时候,每逢老师发放了新书,笔者也会像其他同学一样,迫不及待地给新生“包书皮”。在那个年代里,包书皮的材料不是旧报纸,就是旧挂历、旧年画,而且往往都是自己“亲手”完成的。“亲手”包书皮的过程,不仅是一种精神享受,更是一种动手能力的锻炼。正因为是自己“亲手”完成的,所以对“书皮”十分爱惜,平时都是小心翼翼的,就是生怕弄脏、弄破了书皮和新书。

可眼下,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孩子们的书皮也早已“更新换代”了,原先用旧报纸、旧挂历、旧年画的书皮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各种五颜六色的塑料书皮,不但颜色鲜艳,漂亮大方,而且还省时省力,不麻烦,因而深受学生喜爱。

但殊不知,塑料书皮危害多多,且不利于环保。据报道,有些不合格的塑料书皮含有甲醛和苯,对于儿童的神经系统和体格发育有影响。试想,学生天天手拿塑料书皮的课本,还时不时不洗手就用手拿食物吃,这种含有甲醛和苯的塑料书皮能不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吗?再则,塑料书皮一旦破了,学生往往都是一扔了之,加之,塑料难以降解,这就极易造成白色污染,对环保有百害而无一利。可见,中小学生书皮“禁塑”真的很有必要。

其实,中小学生书皮“禁塑”也是一堂环保教育课。众所周知,环保理念必须从小抓起。因此,在中小学生中实行书皮“禁塑”之举,不仅是在中小学生中强化公民生态环境意识,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消费,使其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把保护生态、珍惜资源、爱护环境融入到日常学习生活当中,而且也便于积极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让勤俭节约、低碳消费、绿色发展理念蔚然成风。同时,书皮“禁塑”,回归使用旧报纸、旧挂历、旧年画的书皮,也是对孩子动手能力的一种锻炼,一种培养。可以说,书皮“禁塑”是一种“多赢”之举。

但愿中小学生书皮“禁塑”新规能在广大教师和家长的大力宣传、教育和引导之下,在孩子们当中形成一种广泛的“共识”,让孩子们真正认识到书皮“禁塑”的目的和意义,以及书皮“禁塑”的多重好处,从而让孩子们自觉远离“塑料书皮”,回归环保、低碳、绿色的旧报纸、旧挂历、旧年画“书皮”,全面实现“无塑开学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