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无塑开学季”之路到底怎么走?

2019-11-01 18:1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的开学季,新一轮“包书皮”大战如火如荼,有网友调侃说“举头望明月,低头包书皮”、“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开学包书皮”,玩坏了文学经典诗篇。教育部办公厅等4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提出要努力实现“无塑开学季”,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

近年来,有偿使用塑料袋,快递、外卖等新业态大量使用塑料制品等,让“限塑令”不断遭遇新难题。塑料书皮美观、方便、功能多,但书皮质量参差不齐,有的有害物质严重超标,家长亦是爱恨交加。教育部等4部门出台《通知》应时应景,不仅为有苦难言的家长发了声,而且体现了政府部门关注民生问题的行动自觉,引导全社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但11年以来的“限塑令”之路坎坷重重,被很多人指指点点,今年9月,中央深改委提出要疏堵结合、多措并举,社会广泛聚焦这条路到底怎么走。

要把印发文件和宣传引导结合起来,让学生、家长、老师、学校等看清楚塑料书皮潜在的危害性、增强生态环境意识的自觉性。从前不久教育部公布的数据看,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共有1.5亿人。塑料书皮的市场巨大,为争奇斗异体现卖点,不可避免有生产厂商不按标准生产、使用不合格的原料,致使产品含有致癌成分多环芳烃、领苯二甲酸酯等有害成分。塑料书皮虽小,但对人体的伤害、对环境的破坏不容忽视,要动员全社会行动起来抵制塑料垃圾。

要把爱护书本与废物利用结合起来,让家长、老师少年时用旧报纸、旧纸皮包书本的美好回忆在新时代少年身上重现。爱美之心人皆有,现成的塑料书皮的确便宜、美观、方便,但缺少父母和子女、老师和学生共同动手制作书皮、爱护书本、交流学习时的快乐互动。要在新时代做一个环保实干家,与孩子们一起利用废旧资源,制作个性化的书皮保护书本,也可以重复利用健康环保的旧书皮,真正做到“重言教更重身教”、“环保教育从娃娃抓起”,把政府部门的强制引导转变为学生自身的行为规范。

要把刹住风气与市场转型结合起来,既让学生有选择书皮的可能,又让生产商和经销商有序转行转业。全社会要通过真正转变学生审美观念、增强健康意识、提升环保自觉,从消费这一根本动力上引导市场转型;同时市场监管等部门要联合行动,严厉打击不按执行标准生产销售塑料书皮的生产经营商,制定新的健康环保替代产品的执行标准,如可分解牛皮纸书皮执行标准,让个别不能自己动手制作、确实有购买需求的学生能买到健康环保的书皮。不能因为狠刹个别学校老师要求学生包书皮的不正之风,殃及全体学生,造成有环保资质和执行能力的企业倒闭,进而引起从业者转行不及时而失业等其他问题。

向“无塑开学季”目标迈进,既是教育领域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也是探索新材料、新技术的现实考验,更是社会、家庭、学校共同教育的互动路径,因此,为了青少年的光辉未来,无论道路有多么艰难坎坷,我们都要坚定不移走下去。(李梦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