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群声鼎沸>>

物价持续走高,不可等闲视之

2019-11-13 13:48: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2日,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数据,10月份,湖南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8%,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创2011年12月份以来新高。食品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推手。(11月13日《湖南日报》)

从报道中得知,猪肉价格对CPI总指数影响超八成。10月份,湖南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05.7%,影响CPI上涨约3.2个百分点,影响程度达84.2%。 因猪肉价格持续走高,影响带动其他肉类及鸡蛋价格上涨。物价上涨不同程度影响了群众的生活,价格持续走高,不可等闲视之,需引起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

物价问题关系民计民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今年来,物价上涨对群众生活的影响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群众情绪上的影响。今年以来的物价持续上涨,特别是猪肉价格上涨带来的负效应,引起其它商品价格的不同程度上涨,在群众中引起较大反响,特别是对低收入群众和困难弱势群众影响较大,他们普遍担心物价的持续上涨对自身基本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二是影响低收入阶层生活质量。由于肉类禽蛋及蔬菜之类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直接影响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水平和质量。每月食品消费支出偏高,造成低收入家庭生活困难。物价无小事,管不好影响生活,影响稳定,影响发展。因此,要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价格工作。党中央国务院对物价上涨的问题予以了高度重视,一系列平抑物价的措施正在施行。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想方设法,尽最大可能减少物价上涨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广大人民群众也以比较平和的心态对待物价上涨。目前年关将近,物价上涨,特别是食品价格上涨所造成的影响正在呈逐步放大的趋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解决老百姓最迫切需要解决的诸如物价上涨等实际问题,让物价维持在老百姓能够承受的水平上,是一个大课题,一个大难题。但又必须解决好,因为它太实际了。基于此,要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提高生猪生产、市场流通、风险防范和调控保障能力,统筹谋划好本地区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各项工作,下大力气抓好生猪生产,坚决遏制生猪产能下滑势头,将最低生猪出栏量,纳入“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及今明两年省政府督查考核内容。

千方百计保障肉品市场供应。建立猪肉市场保供稳价机制,加强猪肉市场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继续加大冻肉储备规模,保障肉品供应不出现硬断档。对整车合法运输仔猪及冷鲜猪肉的车辆,恢复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对整车合法运输种猪及冷冻猪肉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

密切关注物价走势,加强价格监管和调控。要严厉打击价格欺诈、造谣惑众、囤积居奇和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引导猪肉健康消费,维护市场秩序。

出台对低收入阶层在扩大就业,提高工资标准等方面操作性强的政策,努力提高中低收入和低收入水平,增强居民对价格变动的承受能力。

采取切实有力的各项措施,多渠道的增加群众的收入,完善社会保障机制,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要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大留)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