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群声鼎沸>>

客房随考研涨价,合法但需规范

2019-11-14 15:24: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西安。距离考研还有1个多月,高校附近酒店紧俏。很多酒店客房基本售空,平时300多元的房间现在订要1799元,翻了近5倍。酒店前台称,8月起就有人开始订房,目前周围房价都在上涨。(人民网)

此事件一经爆出,#临近考研高校旁酒店爆满价格翻倍#话题便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引起了网友对于如何看待考场周边酒店涨价问题的广泛讨论。对此,笔者认为,酒店此举若不存在串通涨价行为,那便是市场供不应求的结果,属于合法行为,但不合理。

只要到了考试季,不管是公务员考试还是研究生考试或者其他类考试,考场周边的酒店涨价已经成了常态。有人说,为什么牛肉面涨价监管部门就采取雷霆霹雳手段马上处理,而轮到酒店这里就没人管,这是不是监管部门的失职?笔者认为,有此想法的人并没有搞清楚最基本的问题,牛肉面为何被处理?这是因为他们一个行业联合串通协同作战,这属于垄断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而酒店之所以没被处罚,就像是在旅游旺季和春节等节日,机票等等都会随之上涨一样,消费者属于弱势地位,而酒店属于强势地位,其并没有明面上联合起来,而是市场作用下供需不平衡造成的涨价,相关监管部门不能直接插手禁止,这不能简单混为一谈。

但其合理性是仍需商榷的。考研本来就是一场脑力和体力并存的劳动,学生很多都备考了一年,甚至更久,坚持到考试那天已经很不容易了,在考场周围定宾馆只是为了避免堵车,避免所有意外,能安心考试。况且考研党很多都还是学生,基本没有赚钱能力,都是花家里的钱。涨价可以理解,但也要有合理区间,像这样价格翻了近5倍,是否有些过分?店家坐地起价,趁火打劫,良心何在?

笔者认为,酒店客房价格的制定遵循市场调节,由经营者自定价,不属于物价部门监管范围,但是酒店、宾馆应规范经营行为,必须遵循合法、公平、诚实信用原则,必须明码标价。大幅涨价虽然不违法,但并不等于合理,也许会获得一时的经济利益,然而招致的或将是巨大的负面效应,最终会失去口碑,并影响客源。(孟映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