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人才创业保险”激发创业者活力热情

2019-11-15 09:44: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浙江第一款“人才创业保险”正式启用。其中的创客保,对创业失败的创客,经相关部门认定,对创客团队给予生活补助,每人一次性生活补助最高可达3万元。杭州余杭区政府根据人才和项目等级类别,可提供最高30万元、100%的保费补贴,用以支持人才创业,解除创业者的后顾之忧。(21世纪经济新闻报道)

实施鼓励大众创业的政策本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但总是有人在唱衰,“鼓励破产”、“整天都在错误引导市场”等消极言论比比皆是。自主创业是我国就业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而鼓励创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缓解就业压力、激发年轻人的激情,把散落在广大群体中的人才凸显出来,把好的思路,好的创意激发出来等,“唱衰”鼓励创业的政策实在是不应该!

创业已成为了时代潮流,并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伴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创业大军,但是创业,意味着自己去市场上找饭吃,比找工作难度大很多。要考虑到家庭情况、教育背景、创业政策以及社会环境的因素的影响,使得人们在创业过程中存在的创业风险系数相对较高,从而不利于其创业的顺利开展与进行,而血本无归的一次创业,可能浇灭创业者一生的热情。

所以除了在国家贷款政策的支持下,浙江的“人才创业保险”通过对创业失败的人员进行生活补贴,让失败的创业人员有时间调整过来,有志者也可以更有精力、更无顾虑地寻找创业目标。

对失败者抚慰要比对获胜者的赞美更加动人更有意义。当我们在对创业成功者报以掌声的时候,不妨让我们共同举杯:“为创业失败者干杯!”作为创业者要不怕创业失败,而要去尝试拥抱失败:只有做个不怕失败的人,不再鄙视失败,也不嘲笑失败,宽容失败者也宽容自己,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你才可能去真正地坚持创业。

创业是自己的事,但又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既是家庭的事,需要父母的支持,也需要社会的支持与帮助,更需要政府的扶持与关爱,进一步增强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

有创业就有失败,善待创业失败,宽容失败有利于推动“双创”。 城市人才大战进入新阶段,创业者才是真正的珍稀保护动物,负责任的地方政府就应该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创业者、激发当地的创业活力和热情。(黄义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