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红军:洱海 “禁洗令”具有借鉴意义

2019-11-21 19:53: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云南省大理州召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保护管理条例(修订)》《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保护管理条例(修订)》公布施行大会,两《条例》将于12月1日施行。《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保护管理条例(修订)》规定,在洱海湖区和湖滨带范围内清洗车辆、宠物、畜禽、农产品、生产生活用具,情节轻微的,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人民日报》11月21日报道)

云南洱海乃我国著名旅游胜地。然而,这样一个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长期以来却遭遇着“洗刷困境”——有的把宠物、畜禽、农产品、生产生活用具等带到洱海里冲洗,有些游客开车到此一游后,干脆把车开到洱海边,让自己的爱车来个“一洗为快”。洗刷后的车辆干干净净,而洱海却是“满目疮痍”。

这些年随着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立,旅游景区的环境建设受到空前的重视,但是旅游景区的人满为患,车满为患,给一些景区的环境治理造成了一定的困扰。景区内乱扔垃圾者有之,人工湖里随意清洗车辆、衣物、器具者亦有之。这优美的环境被人为破坏,徒留遗憾不说,也不利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理念的树立。及早清理旅游风景区内的污染源,已成为迫切解决的现实问题。

洱海洗车行为早该“洗洗睡”了。一来这是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客观必然要求。一个地方作为A级景区,环境建设必须达标,这是一个硬性要求,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容不得丝毫的马虎与懈怠;二来也是景区自身建设的必要条件。试想,如果景区内随意洗车,洱海就有可能成为“污水库”。一个地方一旦丧失了原有的自然风貌,从此风光不再,久而久之风景区就会成为无人区,备受人们的冷遇也就不足为奇。

其实,对景区洗车行为说“不”,不能仅仅限于洱海,在其他一些风景区也应该仿照洱海的做法,及时出台一些地方法规来规范人们的洗车行为。我们常说,环境是大家的,人人都有珍惜的权利与义务。营造生态社会的良好环境,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而必须参与其中。从这个意义上讲,云南省大理州出台的《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保护管理条例(修订)》对于维护耳环环境建设无疑是一个措施保障。愿洱海的这个“禁洗令”能够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