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赵文佳:醒醒,莫被“读书无用”忽悠了

2019-11-22 18:46: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0日,苹果CEO库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苹果有50%的人没有上完大学,苹果更看重的是能力而不是学历。在被问到未来低学历的人能否担任苹果CEO时,库克回答说,乔布斯不就是吗?(11月21日,头条新闻)

因这条新闻的曝出,网络上又掀起了“学历与能力哪个更重要”的热议。头条新闻因此还弄了一个投票,目前的数据显示“1.4万人认为学历更重要,16.5万人认为能力更重要,16.7万人认为学历加能力等于前途”。学历与能力哪个更重要的争论,一直都存在,而这种因人而异的问题,也必定没有一个标准答案。但笔者想说,抛掉这个“更”字,二者皆重要,一定不要被误导而放弃学习,毕竟,乔布斯只有一个。

首先,能力的培养是建立在一定的学习基础之上的。学习的过程,是从习得知识到构建知识体系再到通过实践转化为自己的技能,而这个过程中,理论是基础。就算是天赋异禀,在某一方面天资过人,一点即通,若想在此领域有所建树,也必然离不开知识的积累。学历低的名人乔布斯,休学是因为经济因素,而他从小就迷恋电子学,刻苦钻研,安定后继续研究电脑,后发现商机,与朋友创立了苹果公司。因此,能力的培养离不开学习。

再者,学历往往是能力的证明。学历虽然是一张纸,但的确是一个人受过教育的体现。虽然学历不能完整地体现一个人的综合素质,但也可以反映出一定的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说,在无法拿出能够证明能力的事情时,一纸学历很可能是能力的证明,毕竟,学好习也是一种能力。

最后,当代中国社会需要高学历的人才。现在,我们的产业结构不断地在提升,由原来的较低层次的产业结构向较高层次的产业结构转换,人才需求的层次自然也会不断上升,研究生等高学历的人才成为社会高层次产业发展的必要条件。人们常说,“只要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但是“拎着一个皮包就能发大财”的时代一去不返了。没有学历,想达到现代产业需要的那种高层次的能力,可能性越来越小。高学历意味着更多的机遇和更多的优质资源,有些企业初步筛选就过滤掉了双非求职者,这些求职者,连展现能力的机会都没有。而低学历者想要在现如今残酷的竞争环境中创业打拼成为大老板,更是难比登天的事。

学历和能力不是矛盾的,高学历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机会,而只有能力才能把握住这个机会。因此,不要投机取巧,不要轻易被成功人士的经历误导,自律自强才是我们现如今该做的。年轻人,奋斗起来吧,莫再被“读书无用”忽悠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