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医者仁心,医德可贵

2019-11-26 20:1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从广州飞往纽约的南航CZ399航班上,一名老人无法自主排尿,膀胱可能胀破。两名医生迅速展开救治:肖占祥根据膀胱积尿情况调整穿刺位置和角度,张红用嘴吸尿37分钟。两人帮助老人排出700-800毫升尿液,老人病情得到缓解。(新浪新闻)

平时生活中很难想象一个人用嘴吸尿的情形,而且在影视剧里出现这种情形,是人们一般认为干这事的人不是脑子出了问题,就是被逼迫的。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这样情形出现了,没有人嘲笑,有的只是钦佩和致敬--医者仁心!从快速反应,到自制装置,尤其是克服生理不适口吸尿液,两名医生的操作,拯救了生命,彰显了职业精神,配得上所有礼赞。我想,所有知道这个事情的都会对医生有一种油然而生的敬佩。

当今社会,一些个别事件不断加深医患之间的隔阂,医闹现象虽然少了,但还偶有发生,很多医生也承受着一些不该承受的压力。在采访中,张红医生感叹,做医生“对自己、对家庭、对子女其实都是有很多的内疚感”。这不是矫情和赌气话,而是说出了医生的不易。

像肖占祥、张红这样的医生绝非少数。犹记得前几天宝鸡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许向东强忍父亲去世的悲痛上楼给患者做手术。医生通过高超医术解除病魔纠缠,尽最大努力为患者排除苦痛,虽然这是他们的天职,但他们付出的辛劳,往往超出常人想象的极限;虽然他们总是把“这是医生应该做的”“无怨无悔”挂在嘴边,但社会不能因此忽视对他们的关怀与呵护。医生在保卫生命,那么,全社会就应该保卫医生能够安心执业,为医生营造一个宽容、理解、激励的社会环境。

通过这次事件,我们不仅看到的两位医生高尚的医德,同时也对飞机上医疗设备不足提了醒,毕竟用嘴吸尿,并非常规医疗手段,事发紧急,条件有限,这样的方法实属无奈之举。虽然不能要求飞机上的相关设备如医院完备,但也希望飞机上能尽量多备一些常规设备,已备不时之需!(崔满堂)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