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廖卫芳:开设“农民工专用账户”是治理欠薪的好办法

2019-11-29 18:18: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疏解农民工工资发放堵点、痛点,中建三局二公司组织劳务分包商参加培训,并制订了专项方案:一是将人工费和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将施工合同总价按一定比例在工程开工前存入指定银行,优先保障支付农民工工资……三是为一线工人开设个人专用账户,每月经劳务分包商考勤、确认工作量后,由总承包方核定工资表,银行代发工资。(11月28日《工人日报》)

近年来,农民工因企业主和包工头拖欠工资而讨薪的新闻时有报道。有的农民工辛辛苦苦一年干到头,结果到了年底却拿不到一分薪水。有的企业主和包工头为了拖欠农民工的薪水,不是一拖再拖,就是东躲西躲。有的企业主和包工头甚至采取“逃薪”办法,干脆不见人影。于是,有的农民工为了能“讨薪”成功,不得已采取了极端的做法,有跳楼讨薪的,跳河讨薪的,自焚讨薪的,有的农民工甚至采取更为极端的做法,绑架或杀害企业主和包工头。可见,农民工“讨薪”之艰辛。

虽然各地各级政府部门年年采取多种措施切实帮助农民工讨薪、追薪,但由于涉及面广、涉及人员多等原因,加之法律层面没有相应措施处罚包工头的欠薪行为,因而不少农民工面临着“年年讨薪”的尴尬局面。

因此,笔者以为,中建三局二公司开设“农民工专用账户”,由银行代发工资,实现优先保障支付农民工工资的做法,无疑是给广大农民工吃下了一颗定“薪”丸,使广大农民工不再因“讨薪”、“追薪”而发愁,从而使自己的劳动报酬得到了很好的保障。可以说,开设“农民工专用账户”之举,是治理欠薪的一个好办法,值得点赞,值得提倡,更值得推广。

但愿各地不妨多多学学开设“农民工专用账户”的好做法,让农民工远离“讨薪”之忧,真正做到无“薪”忧。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