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陈辰:喝“神药”活百岁,怕是“太天真”

2019-12-03 17:54: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一张广西宾阳乡医熬制“长生液”,称“活到120岁不是神话”的图片引发关注。今日,当事乡医告诉新京报记者,所谓的“长生液”是由中草药熬制,当地一位96岁的老人称服用后有益身体健康,乡医们便尝试熬制。对此,宾阳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内容明显夸张,相关部门已介入。(12月2日新浪网)   

提起“长生不老”“返老还童”等词语,人们往往会眼前一亮。古往今来,多少人对此进行过尝试,但事实似乎很“残酷”。生老病死乃自然界规律,而所谓的“逆生长”“冻龄”更多的是广告“噱头”。如果不经过科学养生,而是仅仅依赖“来路不明”的“长生液”就幻想着长生,怕只是“美好愿望”。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在熬制“神药”的是一群穿着白大褂的乡医。这些人是否都是持证上岗的医生还未曾可知,但这副医生“行头”却是带着某种“说服力”。“连医生都相信、都在喝,那我们也试试吧”。有这种想法的村民想必不在少数。这种由医生“代言”的“神药”,不知有多少人会盲目相信、盲目跟随。 

由中草药熬制的“长生液”真的能让人活到120岁吗?这种结论是从何得知的?按理说,一种药物从研发到真正上市出售给患者,需要长时间的临床实验。因此,对于这样一种“长生”的药物,势必也需要经过长达数十年的动物或真人跟踪才行。然而,“120岁”这个精确数字,说明有人服用此“长生液”达到了这个年龄,否则就是胡乱推断。

事实上,除了乡医的“代言”,还有当地一位不知姓名的96岁老人。老人称服用后自说有益健康,可这话听起来倒更像是“甩锅”。“96”与“120”相差几十年,并不能由此证明老人能活到120岁。此外,“有益健康”的表述也过于模糊了,而如何判定的“有益”,以何种身体状况为比较的参照物都让人“云里雾里”。

健康,需要实实在在的科学“功夫”,需要看得见、摸得着的正确养生方法。比如加强体育锻炼、注意日常饮食习惯、遵照合理作息等。而这种“秘密配方”的中草药以及在不知道是否存有副作用的前提下,倘若盲目选择服用,安全系数未可知,何谈“有益长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