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红军:棒喝“政绩工程”方能顺应民意期许

2019-12-03 17:5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要求把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内容,深化学习教育,抓好自查评估,认真整改规范,加强督促指导,从严从实抓好整治工作。(中国新闻网12月2日报道)

畸形政绩观是“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的幕后元凶。错误的思想认知必然导致错误的思想支配。当下社会,有些地方官员总想要在任内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情,以期成为升迁的筹码。有的不顾地方财力,四处举债,也要大干快上所谓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把一个地方搞得“四不像”之后,拍拍屁股走人,留给后任的是一堆债务和“烂摊子”。

常言道:吃饭穿衣量家当。一个地方究竟有多大财力,作为地方党政一把手自然心知肚明,如果没有那个财力,就不要打肿脸充胖子,一来容易导致干群对立,引发群众不满情绪。有些地方奉行“钱不够集资凑”的方略,热衷于向群众集资,集资之后长期不还,导致了群众生活困难。二来容易形成攀比,导致浮夸风的盛行。有些地方看到人家在大搞工程,于是心往神驰,不甘人后,结果比来比去,自然是劳民伤财,得不偿失。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当下,仍然要秉持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不能不顾地方财力,置百姓死活于不顾,大搞所谓的“形象工程”和“面子工程”。如此,不仅有悖于党的优良传统,更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相去甚远。

棒喝“政绩工程”方能顺应民意期待。这次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下决心治理“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凸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奢靡之风的深恶痛绝,彰显了应有的民生情怀。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党委和政府认真对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把更多的钱用在改善民生上,只有这样,才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而不是“为官一任祸害一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