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裸跑弟成才”值得称奇,却未必可取

2019-12-09 17:57: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岁“裸跑弟”何宜德南京大学自考毕业了,创造自考史上最小年龄毕业生的纪录。他通过两年半努力地准备专科自考18门,最终全部通过,并且平均分为70.3分。(环球网)

这位“裸跑弟”何宜德大家并不陌生。2011年,4岁的何宜德在美国暴雪中裸奔庆祝新年的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引起热议。而后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越来越多关于这对传奇父子的惊人信息纷至沓来。2012年8月16日,何宜德参加国际OP级帆船赛,并欲申请吉尼斯纪录。2015年9月,何宜德自主创业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同时在今年12月2日,年仅11岁的何宜德拿到南京大学《销售管理》专业自考成绩单和预审通过单,大学专科顺利毕业。

对于他的父亲大家更加熟悉,他就是“鹰式教育”的创始人何烈胜。他曾出版书籍记录对于儿子的教育方式,也曾开办“鹰式教育”学堂,但得到的却更多的是质疑。如今,何宜德大学专科毕业,再次将“鹰式教育”推上了舆论的顶峰。有人感叹“鹰式教育”获得了传统教育的肯定,也有人惊呼也要依照这个模式教育自己的孩子,然而,笔者认为“鹰式教育”可以惊叹、佩服,不可盲目模仿,原因如下:

首先,“鹰式教育”的出现有其背景,“裸跑弟”何宜德并不是一个正常的孩子,他因为早产大脑严重受损,体质孱弱。专业书籍有提及,对于体质孱弱的早产儿,后天的训练格外重要。父亲的严格体力训练正是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提高了何宜德的体能体质。这是不得已之举,因此,对于体能训练的批评就显得有失偏颇。再者,严格的训练使何宜德恢复健康,是必要之举,同时也锻炼培养了他的毅力,然而这种高强度的训练对正常的孩子来说并不是必要的。因此,“鹰式教育”的存在具有其原因,但并不具有普遍性。

其次,“裸跑弟”的父亲“鹰爸”何烈胜,原是泰誓集团董事长,何总的泰誓集团在礼品行业中有着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家庭条件优越。并非任何家庭都可以负担得起“鹰式教育”,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可望不可即。

再者,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是何宜德。孔子曾经说过,因材施教。每个孩子有自己的独特性,有各自的潜能,复制他人的教育方法是不可取的。

最后,成功的定义对于不同的人来说也是不同的,每个人的理解接受能力也是不同的。对于何宜德来说,他的心智已趋成熟,他的生活充满着学习,并以此为乐。但对于其他孩子来说,他们的童年需要的不只是学习,其对于未来生活的期待也大不相同,那么“鹰式教育”对于他们来说是不公平的,甚至是一种剥夺。

因此,笔者认为,“裸跑”确实创造奇迹,“鹰式教育”也着实有其合理性。但,父母不必都是“鹰爸”,何宜德的成功只是个案。“鹰式教育”可称奇,却不可取!(牛滢)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