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让戏曲在农村天地“春风化雨”

2019-12-18 18:06: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16日晚,在衡水第一中学南校区礼堂,衡水市胜利小学10岁学生王鹏翔唱起京剧《赵氏孤儿》选段,一亮嗓就引来观众阵阵喝彩。王鹏翔一招一式颇有点专业演员范儿,这要归功于戏曲进校园活动中专业老师的悉心指导。随着当晚演出大幕的拉开,全省戏曲进校园进乡村观摩交流展示活动在衡水市举行。戏曲进校园进乡村活动开展至今,激发了基层百姓和青少年对优秀传统戏曲文化的热爱,为传统戏曲文化的传承发展注入了活力。(12月18日河北新闻网)

戏曲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之一,戏曲文化中有我们民族的魂、精神的根,能够释放出强大的精神力量。传承弘扬优秀戏曲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磅礴文化力量,是我们的时代担当。落实好这个担当,关键是要抓好学校和乡村,前者打基础,后者肥土壤,缺一不可。河北省的戏曲进校园进乡村活动,让戏曲在学校和乡村“春风化雨”,效果显著。

在学校,戏曲文化助力孩子健康成长,成为美丽春风。现在,一些青少年不喜欢戏曲,是因为他们不了解戏曲,一旦认识了,就能发现戏曲之美,成为小戏曲迷。河北省在戏曲进学校中唱好了“三部曲”。一是知识讲解,让孩子们懂戏曲,形成戏曲知识沉淀,从普及戏曲知识背景入手,启发和培养他们对戏曲的兴趣。二是生动教学,调动孩子学习戏曲的积极性。比如,秦皇岛市将“戏曲艺术”融入学校校本课程中,创编独具特色的戏曲童谣操。唐山市以“最古老的动漫、最时尚的皮影”为理念,打造“中国•唐山皮影主题乐园”,将皮影戏展示传承与研学游活动结合。三是搞好展示,让孩子们有获得感。比如,保定市打造了159所示范学校和一批戏曲特色学校,让孩子们边学边展示,涌现出一大批“戏曲小明星”。孩子们学到了知识,懂得了审美,学到了技巧,快乐展示,戏曲文化进校园,如缕缕春风吹拂,为孩子们健康成长输入美丽戏曲滋养。

在乡村,戏曲推崇成文明好风尚,成为甘甜春雨。随着农村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美好精神需求。戏曲文化进乡村是“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传帮带,让农村有留得住的戏曲人才。比如,唐山市组织戏曲专家、非遗传承人等作为文艺志愿者,深入乡村讲解戏曲知识、开展戏曲辅导,对农村文艺人才进行传帮带。好作品,调动农民热爱戏曲的积极性。近两年,河北省坚持把创作生产优秀戏曲作品作为首要任务,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2019年先后投入专项资金2000多万元,河北省各地创排新剧目、改编传统戏,不断优化演出剧目,出现了豫剧《太行新愚公》、河北梆子《吕建江》《大青衣》、秧歌剧《魏象枢》等大批优秀作品。这些作品有时代特色,就是群众身边的故事,调动农民学唱积极性。传帮带,让农村戏曲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好作品让农村戏曲文化传播有了好教材。戏曲文化在农村如甘甜春雨,沁人心脾,红红火火,朝气蓬勃。

学校,为戏曲文化打造发展潜力;农村,为戏曲文化传播打造土壤,一个培育希望,一个打造基础,齐头并进,方能让戏曲文化在新时代生机勃勃。河北的戏曲进学校进乡村是美丽探索,春风化雨,利于戏曲艺术进入千家万户,在人民心中深扎根、结硕果,释放奋斗新时代的戏曲文化强大能量。(殷建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