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梁宇鹏:“共享单车被私拆”,共护方能共享

2020-01-06 19:59: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某共享单车企业通过定位,在离长沙百公里外发现了数百辆丢失的共享单车。该公司工作人员根据定位点找到一处厂房,但并未发现整车,只见一些工人正在对车锁进行拆解。一家废品公司的老板称,车锁是他在废品市场以2元一斤的价格买回的。 (新京报)

共享单车自从2016年火爆以来,致力于解决人们“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此外它作为共享经济的一种形态,也被我们自豪地称作“新四大发明之一”。但不可否认的是,共享单车目前的发展面临着许多严峻的挑战。此番工厂中工人私自拆卸车锁,也是共享单车这种公共资源遭受人为破坏的一个侧面。据媒体报道,在杭州的一个停车场,放置着近3万辆废弃单车,它们大都零件不全,有的少了把手,有的则丢失了轮胎。这也不禁让人反问,是否存在着一个黑色产业链在逐步“蚕食”着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原本应是共享经济的代表,但却为何面临着被人破坏的窘况?从其主要原因来看,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事实:在共享单车爆红后,大量的社会资本一拥而上,过度“繁荣”衍生出来了资源的浪费。在一些大城市,过度饱和的单车投放,反而为一些人轻视单车提供了契机。从另一方面来说,共享单车发展过快,相关的行业规范未能及时跟上,导致了商业模式发展的粗放和不成熟,这也为一些黑色产业提供了漏洞可钻。此外,从个人角度来看,共享经济的健康发展也对个人素质有着很高的要求,而部分人为满足私利去“榨取”共享单车的事件也时常发生。

坦白来说,共享单车是切合人们的出行需求而生的,它服务的是社会当中的每一个人,而私自拆卸、上锁单车,破坏的是公共利益。换句话说,个人的自私行为在影响着共享单车的生态,而要想这个行业的生态良性可持续发展,提高自我的道德素质,倾注自己的关心和爱护是必不可少的。

当然,发起共享单车的企业也要明晰自己的职责。在投放之初做好市场调研工作,合理适当地控制投放单车的数量和规模,避免浪费和破坏。此外,在技术条件允许之下,为单车配置定位系统,并且定期对单车开展保养、清退工作,进行科学化管理。作为市场监管主体的政府部门也需要出来“走”两步,除了要加强和企业之间的联动互通外,也要及时完善法律法规,加大对破坏、盗取共享单车行为的惩戒力度,让其畏法而止。

共享单车是绿色可持续发展经济的代表,面对其目前发展的困境,有了多方关心和爱护的“共护”,才能更好地共享和可持续。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