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文君:“小村议事会”,“议”出和谐一片天

2020-01-09 17:45: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江苏省泗阳县窑湾村尹某把与苗某土地边界上的31棵树木卖掉,得款3200元。而邻居苗某则认为,尹某所卖树木中有自己的,双方因此发生纠纷。为了解决矛盾,窑湾村“小村议事会”出面把尹某、苗某及与他们土地相邻的村民一块找来调解,经过反复评议、调解,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尹某支付苗某卖树款1022元。(1月9日 农民日报)

这是泗阳县借助“小村议事会”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泗阳县司法局研究出台了村(居)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主动融入“小村议事会”工作方案,利用“小村议事会”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59件,群众称赞说,“小村议事会”“议”出和谐一片天。

人民群众是国家和社会的真正主人。权力来自于人民,党员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公仆,必须进一步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学习理解,切实摆正自己与群众的位置,牢固树立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观念。抓工作搞建设都要充分体现群众的知情权、话语权、评判权、监督权,切实从群众的鲜活思想中汲取营养,从群众的实践创造中提炼经验,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和实践伟力,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小村议事会’让农民说事、议事、主事,让法律工作者释法、析理、建言,最大限度激活了社会力量,就地解决了问题,实现了社会平安和谐。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小村议事会’制度,引导农民有序参与乡村治理,不断提升农民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水平。”泗阳县司法局局长陈家燚表示。

古人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建立“小村议事会”,不仅把村里的大事小事“议”得公开透明,把村干部的小微权也“议”得更加透明,使村干部用权办事有了紧箍咒、硬约束,保障了“村民明白,村干部清白”;而且是把村里的谋划权、商定权和监督权交给村民,村民对村干部更加信任,对村里的发展充满信心和干劲,有利于推动乡村振兴。

“小村议事会”可以汇聚民智,群策群力地解决问题。人们常说“高手”在民间,乡村工作不是一个人或几个人就能够做好的,而要靠全体存民的共同努力,依靠大家的智慧和力量才能做好。乡村作为一个最基层的组织,日常涉及的各项工作,不仅要依靠群众的协助来完成,更要善于采纳群众的“金点子”、好办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只有依靠群众的智慧才能让乡村治理工作更出色。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