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周理平:致敬“直不起腰”的最美姿态

2020-01-16 19:48: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又到一年春运时,“流动的中国”不时流出美丽模样。近日,在内蒙古包头火车站,记者就见识到了这样一份“直不起腰”的工作——列车吸污工。他们手持2米长的吸污管,跃下1.4米高的站台,弯腰找到每节车厢1.1米高处的排污口,拧紧、开阀,吸污车上的同事同步启动吸力装置,几分钟后便大功告成。(1月15日,新华网)

事非经过不知难,列车“轻装上阵”离不开吸污工“负重前行”。吸污工对我们众多人来说,只是一个陌生的概念,没有经历过吸污工,自然也就没有那么多的感同身受。一组数据能让我们对吸污工有真切的认识:每天包头地区有25列终到、通过旅客列车,车厢共450余节,集便组的30人得将这吸污动作重复数百次,日均抽吸160多吨排泄物,不停手干到凌晨三四点是常事。“拔管时机没掌握好,污物喷溅一身;穿着大棉袄工作,被列车底的锐物划破衣服不说,工作忙起来,热得一身汗,风一吹又引发风疹;特别是由于工作性质,‘抽大粪的,毕竟不好听’”,吸污工陈伟的窘迫经历更是让我们看到其工作环境的恶劣。

平凡人的坚守与付出带给我们最多的温暖与感动,直抵人心。一些人别说干吸污工,就是闻到那散发浓重刺鼻异味的吸污管,便发怵犯难了。但是,“旅客们有这个需求,这个工作就有价值,我们干着就值得”,众多如同陈伟一样的吸污工日复一日,以自身之脏累换来广大旅客之净洁、舒适。这种默默奉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份吸着异味而面不改色的岗位执着,使我们愈加清晰懂得坚守的意义、付出的价值。

“千万小人物,托起大迁徙”,春运路上这种职业坚守还很多,让广大旅客的回家之路更顺畅更有保障。央视网报道,全长23公里的日兰高铁山东沂河特大桥下,有一支铁路“蛙人”在冬日刺骨险急的水下“潜伏”,用他们艰辛却无畏的坚守,为“流动中国”保驾护航。

“直不起腰”的吸污工、负重“潜伏”的铁路“蛙人”等平凡人的坚守告诉我们:平凡出自伟大,伟大在于坚守。你我都是平凡人,但我们都可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不平凡的人生。“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循着吸污工、“蛙人”的足迹,脚踏实地、不懈奋斗,做一颗颗闪亮、牢固的“螺丝灯”,我们便是真的英雄。

“直不起腰”的吸污工,挺起的是当下中国的最美姿态,让我们把这种美延续下去。真了不起,向他们致敬!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