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包机返乡,透露浓浓的人文关怀

2020-01-22 11:00: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又到一年春运时,大批河北籍在外务工人员正走在返乡过年的路上。与往年不同,22岁的左艳红今年没有经历抢票挤车,而是坐着免费包机返乡了。和她一块乘机的,还有71名同样在粤港澳大湾区奉献智慧和汗水的河北籍建设者及其家属。(河北新闻网1月21日)

“春运”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的人类大迁徙。新春将至,在外打拼的游子背起行囊,踏上归乡的旅程,三百多个日夜的喜怒哀乐在这一刻被即将团圆的喜悦冲淡。为在外务工人员提供免费包机服务,是对国家工程建设者辛勤劳动与付出的尊重和回报,在紧张的春运中,这样的回乡方式透露出的是浓浓的人文关怀。

在外打拼得越久,渴望回到家乡的心情就越迫切。中国经济的大发展为越来越多的人提供了奋斗的岗位和自我实现的机会,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亿万游子背井离乡接续奋斗的不竭动力。在粤港澳大湾区,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在雄安和浦东,在每一处伟大工程的建设地,都有着劳动者奋斗的身影。他们的身前是高楼塔吊、车水马龙,身后是乡音细语、袅袅炊烟,既有建设祖国奉献青春的一腔热血,也有对家庭对亲人的温暖守护和责任担当。回乡,与其说是一次迁徙,不如说是对生长于斯的故土眷恋和解不开的旧念乡愁。

“春运”期间,数以亿计的旅客能否顺利购买到回家的车票,成为每年“春运”到来之际的社会热点。不可否认,随着近些年互联网售票模式的普及,购票的方式也由早些年车站、码头、机场和代售点的“排长龙”逐渐变成了指尖滑动屏幕的方便快捷。但是基于我国春运期间海量的旅客人数,互联网购票只是缓解了“票务危机”,对于很多不熟悉网上购票的旅客来说,顺利买到回乡的车票依然是一种考验。今天,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高铁总里程占世界2/3,“八纵八横”高铁网建设全面展开,航空、水路、公路建设有序推进,运送旅客能力空前提升。在此背景下,为旅客提供更优质快捷的购票服务、让旅客省心省力的买到回家的票,重要性不言而喻。

春运年年有,年年皆不同。为务工人员包机回乡是“春运”中的人文关怀,为旅客提供细致周到的旅途服务也是一种责任。但从根本上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平衡地区经济发展差异才是破解“春运”难题的必由之道。正如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充分发展,协调发展,让更多的人不必背井离乡的去追求远方,才是新时代最大的“人文关怀”。(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