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群声鼎沸>>

郅谨阳:春天的韭菜盒子

2020-01-22 15:0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味蕾上的故乡,是从春天的韭菜盒子开启的。

小时候在农场连队上,家家菜园里一畦碧绿的韭菜必不可少。别以为韭菜其貌不扬,在过去贫瘠的岁月里,它可是“叫响”农场春天的第一种蔬菜。每年进入3月,伴随淅淅沥沥春雨的滋润,鲜嫩的韭芽儿卯足了劲跃跃欲试拱出地面。韭菜这东西,泼辣的很,只要露出头,长起来蹭蹭蹭地,没多久就出落得亭亭玉立,可以割来食用了。

用韭菜做成的各类美食中,以我之见,首推“韭菜盒子”。其做法非常简单:既是盒子,当然得有内容,不过是将韭菜切细碎,拌之以炒好的鸡蛋,鸡蛋是自家养的母鸡下的。绿油油的韭菜和黄灿灿的鸡蛋,视觉上很是养眼,仿佛青山绿水,令人赏心悦目。二者搅匀后,调上盐巴味精,即构成馅料。韭菜盒子的外罩,是发面擀成的圆饼,圆饼不宜太大,否则出锅后,怎么看都像一张大脚丫,食欲会大打折扣。

母亲做的韭菜盒子,总是不大不小。面饼摊开,加入调好的馅子,然后对折,用手指来回捏合几趟。最后一步很关键,一般采用平底锅,那是一种专门烙饼用的铁锅,今天似乎已很少见。锅热后,抹上一层清油,小心地把一个个软软的装满馅料的韭菜盒子放进去,盖上锅盖,小火加热。约莫着差不多时,用锅铲轻轻地给其翻身,不一会功夫,一锅美食新鲜出炉。但见弯弯的韭菜盒子,表层黄里透红,泛着油汪汪的莹润光泽,宛如夜晚苍穹中的皓月,娇媚诱人。趁热吃一个,咬到嘴中,那个美啊!那个香啊!让漫长冬季以萝卜、洋芋和白菜,以及咸菜充斥的肠胃,瞬间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才知道原来肚子里也有四季。

素年锦时里,小小的我天真地认为春天的韭菜盒子,就是书里所谓的“山珍海味”。在春风拂面的清晨,在洒着温暖阳光的午后,韭菜盒子就上一碗稀饭,成为春天里农场连队人家常见的一顿实惠舒服的佳肴。把韭菜和鸡蛋,两种农家最常见的食材,用盒子的方式完美地结合起来,堪称经典混搭,丰富了餐桌。当然,韭菜鸡蛋饺子也是很好吃的,无奈对于以种地为生的农场人,惜时如金的大好时节,花费功夫地包饺子显得奢侈,而韭菜盒子巧妙地做到了既不费时,又能改善生活,可谓一举两得。

春天的韭菜盒子,香香甜甜,清清爽爽,犹如一道亮丽的彩虹,点缀着贫穷岁月那清汤挂面似的日子。多年以后,我明白它远远称不上山珍海味,甚至是云泥之别,在一些人眼中它土气、太俗,难登大雅之堂。可是,我仍然无比眷恋它触动味蕾的刹那带来的惊喜,在我心中它始终亲切美好,无论是欣赏还是品尝,均不失美感,状如月牙,较之模样平淡的馒头,多了几分神秘和浪漫,使人不禁浮想联翩,连同艳丽夺目的色泽,让我坚信哪怕再艰难的岁月,只要心如锦绣,一定能创造出芬芳的希望。这希望,是漫漫人生路上前进的光,引领我们走向桃红柳绿,繁花似锦的明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