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稳住“菜篮子”, 紧绷保障民生这根“弦”

2020-02-12 10:04: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解决农村“菜篮子”问题,桥东区启动“电商配送平价蔬菜进农村”活动,蔬菜配送计划在5天内将20吨蔬菜陆续送至桥东区47个乡村。配送到村的蔬菜包括白菜、葱头、韭菜、芹菜、油菜、尖椒等,价格均不高于政府惠民菜价,低于超市价,且免运费。(河北新闻网)

即使疫情当前,依旧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对于“菜篮子”的供应,能否稳得住、如何稳得住,涉及老百姓生活的平稳运行,也是社会各界最关心的话题。

据介绍,张家口市通过多措并举保供应,结合多方力量,将蔬菜送货上门,解了民众“菜篮子”的大难题,也通过这样的举措,让大家无需出门,便能解决吃饭的问题。

对老百姓来说,经济生活最直观的预期就是一日三餐菜篮子。疫情当前,更要民生为本,在各地实施严格管控之时,当务之急,要把政府调控、市场调节结合起来,长期手段、短期工具综合施为,恢复产能、满足需求、稳定预期,帮老百姓稳住菜篮子。但到了地方,更要想出如蔬菜送货上门之类的“好法子”,来保证工作成效。

一来要从源头着手,解决农产品质量问题,避免因追求速度和产量而盲目用药,也要避免因为运输条件改变导致农产品腐烂变质问题的出现,防止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二来要用好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合格证制度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既减少人员接触又压实主体责任的有效手段,通过微信、网络等方式积极宣传推行合格证制度,指导生产者强化质量安全意识,鼓励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养殖水产品等“菜篮子”产品随车附带合格证上市。

三要加强风险监测。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保持风险监测不断档,精准锁定监测参数,努力提高检测效率。发挥乡镇监管服务站作用,组织开展快检筛查,作为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的有效延伸和补充。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攻坚阶段,更需全社会上下都能够紧绷保障民生这根“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