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刘连飞:“一省包一市” 汇聚“战疫”中国力量

2020-02-12 10:0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疫情防控情况时刻为全国人民所牵挂。国家卫健委建立了新的援助模式,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强对患者的救治工作。

在新中国的历史上,“一省包一市”的援助方式并不是第一次出现,2008年汶川地震的灾后重建就采用了这种方式。当时党中央根据四川各地受灾情况,依据各省经济实力情况,确定了对口分包支援方案,让这个受灾严重的地区仅仅用了两年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相比之下,美国的新奥尔良飓风灾后重建用了七年,日本阪神地震重建用了十年。

采取“对口分包”的模式,一方面,能够极大地合理化分配援助资源。此次爆发的疫情,湖北作为重灾区,“一省包一市”,可以实现精准援助、定向援助,可以最大可能地解决整个湖北境内资源紧张的困难。而另一方面,也能够保证援助工作的质量。因为疫区情况好坏直接反映了援助省市的援助工作情况,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督促援助省市保质保量做好援助工作。

无论多大的困难,把大困难分成一个个小困难,然后各个击破,困难自然就会迎刃而解了。再者,通过“对口分包”的模式,物资、资金、岗位、干部、经验、理念等,都将在交流中实现效用最大化,对今后灾区经济发展也是大有裨益。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对口分包”不仅在经济层面上考虑了对接对象,而且在地理位置、各省市本地疫情情况等方面也做了充分的考虑,尽可能地实现最合理化的对接,让湖北各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相信通过“一省包一市”的新方式,“全国上下一盘棋”将会立刻生动活泼,一场荡气回肠的湖北保卫战、一场疫情围剿战就要开始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