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宅经济”,是数字产业的破土新芽

2020-03-20 18:01: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据报道,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各显神通,赋能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以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生鲜电商为代表的“宅经济”迅速升温。随之而来的是,数字产业的“重仓”布局和重大基建项目的提速推进。如今,“宅经济”正如破土新芽般茁壮成长起来。(3月20日经济参考报)

“减少人员聚集、避免交叉感染”,疫情大幅限制了劳动力和生产要素的流动。在传统产业身处困境、艰难前行的同时,“宅经济”却以自身的强大能量和天然优势,渐渐迎来发展的春天。今年一季度,奥飞数据等16家企业在A股市场预告净利翻倍;姚记科技游戏业务板块整体的活跃用户和流水增幅较大;阿里健康、在线教育、数字娱乐等线上市场的业务量和收入也在大幅提升。

疫情对线上市场的激发,加快了“宅经济”的成熟速度。在线教育、无人配送等线上市场的日益活跃也推动了产业布局的重新调整。特别是随着“抗疫情”与“稳经济”齐头并进,各地都在积极采取措施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在相关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和产业布局上积极作为。3月9日,科技部正式发函支持济南、西安、成都、重庆等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由此,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扩容至十市一县。

应当看到,基础设施建设是智能经济的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底层支撑。“宅经济”若想快速成长,还需健全完善的基础设施备足“养料”——以促进数字化技术在各个行业渗透,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释放产业经济活力。可喜的是,3月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提速将为以“宅经济”为代表的数字产业大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需求创造供给”依然是“宅经济”的典型特征,她的健康成长,除了供给层面持续的技术变革与创新之外,更需要特定的消费环境和政策支持。所以,政府应坚持包容审慎监管,企业应持续研发核心技术、消费者也应努力尝试新生事物,积极参与到不同的消费模式中。唯有如此,方能让疫情期间迅速成长起来的“宅经济”避免昙花一现,在疫情过后能够继续焕发勃勃生机。(张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