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驻企保姆”开启复工复产“加速度”

2020-03-31 18:35: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25日早上8点,空气中弥散着淡淡的消毒水味道。位于恩施市金桂大道产业转移园的湖北同广和新材料有限公司,40多名工人佩戴口罩,经过体温检测、消毒后进入车间全速赶制订单,生产的环保分类垃圾桶、瓶盖、瓶坯等销往全国各地。(3月 31日 湖北日报)

现在,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保障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成为当地政府最重要的工作。恩施市向企业专门配备“复工保姆”的做法值得称道,也值得各地效仿。

“从提交申请、验收到拿回批复文件,只用了两天时间。”湖北同广和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桢介绍,企业只需集中精力于生产环节,政府部门专门配备了“复工保姆”,材料申请、流程审批、防控物资等都不用操心。

“复工保姆”,顾名思义,就是为企业复工而来的,虽然是政府部门派来的,但不是指导员、督导员,而是真正意义上的“保姆”。为此,恩施市制定规范化流程,成立“一企一专班”,建立“问题清单”和“服务清单”,300余家企业配备全天候驻企“保姆”,专人对接、专人跟进,点对点及时解决复产复工中遇到的难题。

“只要一个电话,遇到的问题总能迎刃而解。”前些天,创偲诺公司上游原材料面临短缺,公司联系决定由经销商送货到恩施,但车辆如何下高速,跟车人员需要哪些证明一度不知从何着手。驻企“保姆”迅速协调,公司出具盖有公章的接收函后拿到了通行证,原材料顺利运抵恩施。

当然,“复工保姆”帮扶企业既不是数据堆砌,营造面子上的虚假繁荣,更不是为了应付上级安排,被动执行摆摆样子。帮扶究竟是不是“保姆式”,有没有成效,企业经营业绩往往最有说服力。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在帮扶企业上多一些求真务实精神,少一些浮躁之风。真正沉下心来,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企业复工复产。

“跑腿”完成文件审批、现场指导防疫物资准备、打通原材料配送渠道……在驻企“复工保姆”精准帮扶下,目前,恩施市复工复产企业达280家,其中规上企业69家,喻缘皮具、德源科技、欧力服饰等纷纷开启生产“加速度”。(文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