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庭院党支部”,居民议事解难的“主心骨”

2020-04-02 20:33: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1日,长沙市开福区东风路街道王家垅社区,76号庭院党支部老党员们在独居老人赵泳明家中送温暖、拉家常。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服务,先后在老居民区成立3个庭院党支部,发挥离退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3个庭院党支部已经成为当地居民议事解难的“主心骨”。(4月 2日 湖南日报)

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忽视老党员的作用,更不能低估离退休党员的党性意识,“庭院党支部”的建立,既为老党员发挥余热搭建了舞台,又让当地居民议事解难有了“主心骨”。

毋庸置疑,老党员始终是组织的一份子,要让老党员继续在岗位上发挥余热,就应该放手让他们干力所能及的事情。很多基层的老党员与群众们的感情深厚,而且在处理群众纠纷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各地组织应该多为心有余力的老党员提供便利,建立“庭院党支部”,让他们积极参与到社会调解、文化活动的协助组织中。

平心而论,这些老党员自身思想觉悟高,长期以来他们在各条战线上倾注了大量心血汗水,作出了重要贡献。即使退休后,依然不忘初心,依然心怀百姓。无论是在基层的矛盾问题调解,还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或者是扶贫帮困、关心培养下一代成长已经基层干部监督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应该说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党和国家各项建设事业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无独有偶,河南省许昌市长葛市董村镇庞岗村于2017年成立了“村民说事团”,成员由村里有威望、热心肠的老党员为主组成。近3年来,庞岗村“村民说事团”先后解决各种基层矛盾纠纷近百起,推动庞岗村两度入选“长葛市无信访村”、获评2018年度“许昌市民主法治示范村”。

这些老党员,退而不休,他们用自己的“真心、热心、爱心”,换取群众的“开心、放心、顺心”,以真诚的服务,体现心系百姓、关爱群众的为民之情。用他们毕生的力量,义务为社会服务,始终把助人为乐的善举作为人生的价值取向。这是一个老党员对党的事业无比赤诚的真情流露,更是党性的无限魅力。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各级党委、政府应该自觉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积极发挥老党员的示范引领和监督作用,搭建“庭院党支部”这样的舞台,让他们更好地为党和人民事业承前启后、薪火相传增添正能量,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奋进。(蒋文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