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消费扶贫”,助推脱贫攻坚的有效、有力应对

2020-04-23 18:55: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发改委日前印发《河北省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行动要点》。要点提出,凝聚部门合力共同打通在消费、流通、生产各环节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组织好产销对接,切实解决扶贫农畜产品滞销问题,多渠道促进对贫困地区旅游服务消费,最大程度化解疫情对贫困地区农畜产品销售和贫困群众增收带来的不利影响。(4月23日河北新闻网)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人们的活动范围画了一个圈,这个圈不但使人们活动受限,最严重的是对各行各业的发展带来了不小冲击,尤其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对最后脱贫的决战决胜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和挑战。如何化解疫情对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带来的不利影响?河北打通难点、堵点,开展“消费扶贫”,这就是应对疫情对脱贫冲击的有效举措。

消费作为社会再生产的组成部分,既是生产的终点,又是生产的起点。一头连着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一头连着广阔市场。“消费扶贫”最大特点是运用市场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扶贫过程。有人的地方就有消费,即便疫情之下,人们也离不开衣食住行的生存刚需,有需求,那就必定有市场。在人口密集的地区,需求就更大了。河北省就是抓住这一契机,推动省16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消费扶贫的倡议》有效落地。

加大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力度,组织各机关参与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有的机关部门直接接通食堂和农产品产购链,打通从地头到餐桌的绿色通道,这就是一个最直接的身边的扶贫,而且还解决了供和需的问题,助推了脱贫攻坚进展的速度。

在消费扶贫过程中,不但要满足“内需”,还要将消费与生产、流通相结合,推动贫困地区的产品和服务融入全国大市场。这就是要借助当今快速发展的电商平台,将农产品远销各地。比如,一家柞水木耳淘宝店铺平均10秒钟就有一笔订单,柞水县副县长直播带货,12.2吨木耳被全部买光。这就是另一种方式的线上推销和消费,将这条“线”做好,将会带来庞大的消费群体,从而加速推进脱贫攻坚。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更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硬仗。“消费扶贫”只是疫情之下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之一。克服了“危”,即是“机”。相信我们党和人民的力量,一定能够同心协力、全力以赴,多措并举,圆满完成这场挑战,夺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钟晓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