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云经济”,要有“接地气”的支撑

2020-04-30 20:16: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线下消费“跳水”之时,网络消费却在加速“逆袭”。各企业纷纷拥抱网络销售直播、化危为机。电商服务也出新出彩,新型消费加速涌现,这些网络消费新业态展现出强大生命力。(长城网4月30日)

最新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庞大的网民构成了中国蓬勃发展的消费市场,也为数字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用户基础。再加上近几年鼓励网络购物、健全“云消费”、保障买卖双方合法权益的相关政策不断出台,我国线上消费规模不断扩大,领域不断蔓延,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许多实体店铺也纷纷转变经营理念,拓宽渠道发展线上。

不难看出,以“云消费”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因此,按时按需完善和出台相关政策,保障监管与服务的及时跟进,让发展新成果惠及广大人民,既是经济社会发展之所需,也是民生福祉之所在。近期,从中央到地方多次强调,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而“云消费”、“云逛街”等消费模式所具有的高效率、新体验、优服务的特点,对进一步刺激消费需求增长点意义重大。不同于传统消费方式,非现场体验无直观感受,因此法律保障与政策监管对消费者来说尤为重要,这也是消费者愿消费、敢消费的必要保障。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数字经济“一业带百业”的硬件支撑。目前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国外疫情形势不容乐观,疫情防控已经常态化。防控疫情,必须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人员流动;发展经济,要增强信息交流,打通商品与服务的交易环节。二者之间需要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点。以5G通信为代表的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对数字经济发展意义巨大,并将承载更多新兴产业、新兴消费和新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更强劲的发展势能,对我国摆脱疫情影响,抢抓发展时间具有重大作用。

归根到底,新业态的出现、成长与壮大,离不开各层次各方面的支持与保障,犹如参天古木,即使树冠触碰云端,也需要扎根大地的滋养。新时代的“云经济”需要更多“接地气”的支撑,才能不断成长、持续完善,最终惠及整个经济社会,进而转化为推动国家前行的不竭动力。(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