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2020-05-08 19:11: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沧州市全面推行“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多措并举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截至2019年底,全市5659个村中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法人代表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建成率达98%以上;消灭集体经济“空白村”1738个;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2659个,占比47%;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669个,占比12%。(5月8日河北新闻网)

乡村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有机组成部分,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实现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基本前提。河北沧州多措并举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乡村环境和农村面貌大大改观,其关键之举还在于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坚强有力的“党建+”引领和带动乡村治理向前发展。

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组织就是基层工作的“火车头”,基层党组织有力,火车就跑得快,乡村治理就容易向前推进。所以,只有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才能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才能做好乡村治理大课题。

乡村治理这个大课题,既有村容村貌,又有生态发展,更有经济后盾,最终还要有人才治理。所以,要发挥党建在乡村治理中的关键作用,就要做好乡村治理中的“党建+”。  

首先要“加”活用人才,夯实基层战斗堡垒。沧州把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夯实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和“空壳村”、实现“脱壳化蝶”的关键之举。引导和支持致富能人、大学生、退伍军人参选村“两委”干部,真正把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人选拨出来,用上来。班子强了,村子发展就有方向,有力量,有依靠,所以才能有今天沧县乡村的巨变,这些做法和经验都是值得深思和借鉴的。

其次是“加”文化引领,丰富乡村治理的精神家园。乡风文明建设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广泛开展文明村镇、农村道德模范、最美邻里、最美家庭等选树活动,以身边教材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形成崇德向善、邻里相望、和睦友好的乡村治理好民风。

最后还要“加”集体经济,鼓起乡村治理的农民腰包。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把基层党组织触角延伸到发展产业上,人往产业走,劲往产业使。“大河有水小河满”,集体强了惠村民。细究沧州的村子变化,其实还在于基层党组织带领下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和壮大。用沧县一村党支部书记王宪发的话说,是村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经济林并发展林下经济,才有了每年收益的120余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才有了搞村建设的钱。

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是把握农村发展脉搏的关键之举,“党建+X”就是党建在乡村治理中的一道道必答题,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引领发展、培育人才、乡风塑造、生态维护等诸多方面的主力军作用,才能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不断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钟晓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