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全国两会地方谈]保好居民就业这个硬“饭碗”

2020-05-22 19:2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就业,关系发展大局,更关乎群众生计。不久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其中,“保居民就业”在“六保”中居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保居民就业任务,政府和企业如何精准发力?怎样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河北省代表委员们,给出了他们的建议。(5月21日《河北日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定程度上说,就业一头连着老百姓的“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疫情来袭,打乱了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群众生产生活受到影响,很多企业停工停产、用工减少,就业人数下降。在这种情况下,保居民就业有赖于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和恢复经济增长,这就需要我们把保居民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并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就业稳则人心安,就业稳则大局稳。只有稳住了就业、保住了就业,才能化危为机,而稳就业、保就业,重点要稳企业,增强企业稳岗能力,特别是要大力帮扶中小微企业渡难关,毕竟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重要主体,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为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网元圣唐娱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宪明表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居民就业的蓄水池,稳住中小企业就稳住了就业,稳住了就业才能保民生、促消费。”    

保就业,就要抓住重点,做好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关键要提升重点群体的就业技能。从城镇调查失业率的变化来看,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整体平稳,但重点群体就业压力较大。以农民工为例,目前全国有2.9亿农民工,4月末外出农民工规模已恢复到往年九成左右,但离正常水平仍有距离。对此,邢台市教育局王凤巧等代表委员表示,应强化职业教育,发挥在保就业中的作用,特别是保农民工群体就业,需要通过加大技能培训,推动农民工自身主动转型,以此带动农民工就业升级。    

疫情在对传统产业造成冲击的同时,客观上也倒逼经济加快转型升级。从根本上说,保就业还要靠经济发展,还要借助新经济创造新岗位。全国人大代表,冀中能源集团董事长杨国占认为,“经此一‘疫’,数字化转型不再是企业的选择题,而是必答题,数字化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将创造出巨大就业空间。”实际上,只要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千方百计稳就业,多管齐下拓宽就业渠道,我们就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保好居民就业这个“饭碗”。(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