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全国两会地方谈]“共享管家”彰显政府为民初心

2020-05-28 09:39: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一项建设工作,更是一项社会治理、基层组织动员工作,需要发动居民‘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学院教授陈凤珍建议,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政府不要大包大揽,而要树立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理念,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多一些意见征询、科学论证、民主自治,下足“绣花功夫”,推动精细管理。(5月27日河北新闻网)

老旧小区改造是小区居民的一桩“心事”,也是现代化城市及社区治理的一大“心病”。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老化、环境卫生脏乱差、无人管理等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住户的日常生活以及城市的发展。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河北邢台市桥东区急民所急,想民所想,创新性推出了“共享管家”机制,把一些物业上处于“三无”状态的老旧小区,一并引入物业服务,在保洁、秩序维护、投诉维修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提高管理成效,让老旧小区真正变得“内外兼修”、更加宜居,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值得推广,是一项带着浓浓初心的民生之举。 

“共享管家”让老旧小区环境更宜居,居民更舒心。老旧小区一般都是八九十年代建造的老楼,很多楼房年久失修,外墙墙皮斑驳脱落,因为长期无人管理,小区内存在很多私搭乱建,违规占用公共空间现象,小区环境严重的脏乱差。“共享管家”以大物业管理为前提,对辖区无物业的老旧小区进行统一“打包”管理,这些小区拥有同一个“大管家”,共享保洁、秩序维护、投诉维修等各方面服务资源。桥东区政府在引进“共享管家”初期,以政府先期补贴物业公司,实行先管理后交费的政策,用“管”出来的美,赢得居民认可,让居民心服口服地上交物业管理费用。长期淤堵的下水道通了,坑洼不平的道路重修了,公共空间清理出来了,栽上树种上花……昔日小区大变样,政府的初心全都写上了居民脸上的笑容里。

“共享管家”让老旧小区环境更安全,居民更放心。规划停车位,定期对车辆摆放情况进行整理,门岗值班区域门卫24小时在岗,增加专用消防通道,设立门禁道闸和车辆识别系统,安装照明和监控系统等,这是邢台顺德东社区眼科医院家属院居民可享受到的“保洁、保安、保绿”的“三保”贴心服务。某小区居民的汽车被剐蹭,拨打了“共享管家”电话后,很短时间就通过监控查到了肇事车牌,并积极协调双方,妥善解决,这样的事情如果放到以前,即便车子丢了,都难找回。“共享管家”给了居民一个安全、放心的舒适居住环境,此时,政府又把初心写进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里。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永远都是政府工作的最终目标,“共享管家”是彰显政府以民生为本的体现之一,打造服务型政府都是在一项项完善民生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的。就像新闻中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学院教授陈凤珍所说的,改造老旧小区,要下足“绣花功夫”,推动精细管理。天大地大,老百姓的事最大,政府服务,就是一场精细的“绣花”。(钟晓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