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希冀暖评

以“合作共赢”凝聚脱贫力量

2020-06-04 18:2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巨鹿县张王疃乡前柳行村新开辟的葡萄园里,4月底栽种的葡萄苗已长出嫩绿的枝叶。这片12亩的葡萄园种的是巨鹿县今年重点推广的克瑞森晚熟葡萄,采用了“百企帮百村”新模式:着眼于稳定提升“造血”功能,巨鹿县今年初发动企业结对帮扶未脱贫户,出资种植市场广阔的克瑞森葡萄,股份归企业所有,收益由贫困户、村集体、企业按3∶3∶4分成。(6月4日河北新闻网)

河北巨鹿的科瑞森葡萄园,是如何做到了丰收增产致富一方百姓的?从新闻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这座长势旺盛的葡萄园联结着三个利益共同体,一是企业,二是村集体,三是贫困户。收益由贫困户、村集体、企业按3∶3∶4分成,可以说在这座葡萄园里,三方都有奔头。这就是一种“合作共赢”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当今社会,本身就是一个“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一体化时代,单打独斗、故步自封的思维早已无法立足,更谈不上发展。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再加上今年突发疫情的影响,要想夺回疫情耽误的时光,如期兑现全面小康的郑重承诺,则更需要凝聚多方合力,采取合作共赢的举措,提升扶贫工作的自身造血功能,这才是当今扶贫的重要环节、关键之举。

河北巨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强力推动“百企帮百村”升级版,选择高收益的克瑞森葡萄种植作为突破口,村集体成立公司负责流转土地、葡萄种植和管护,贫困户以土地入股、资金入股获得分红,还可以打工,多方携手,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合力攻坚,符合当代社会发展的形势和趋势。

今年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支持农民就近就业创业,扩大以工代振规模。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来说,一味的物资或者资金救助,只能解一时之渴,并不能解决根本性问题,而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参与到类似巨鹿葡萄园的规模种植里,利益共享,各有所得,不但让他们有种植股东的主人翁责任感,还享受了劳有所得、劳有所乐的愉悦体验。正如巨鹿前柳行村因老伴患病致贫的69岁陈召,土地入股葡萄园后,被照顾当上了村里防火巡逻员,巡逻之余还经常会到葡萄园除草管苗;他还种了半亩金银花,加上分红等,家庭年收入2万多元。他高兴地说:“现在日子好过多了,打心眼儿里高兴!”

河北巨鹿结对帮扶,三家共赢,短短两个多月,94家企业争相响应,覆盖了所有贫困村和未脱贫户115户316人。这背后,都是干群携手、尽心尽力的结果,同时,巨鹿以“合作共赢”决战脱贫攻坚的做法,也足以给各地夺取战疫和脱贫的双胜利提供一份启发和借鉴。(钟晓鸣)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