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写好“保就业”大学生篇,需善用“店小二”思维

2020-06-15 18:04: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真得感谢学校线上服务,不见面也能帮我找到稳定、高薪的工作!”日前,保定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宋帆顺利与河北大唐国际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约,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从推送招聘信息到制作简历、网上面试,再到办理签约,每个环节都有学校老师在线指导。(6月15日河北新闻网)

保就业作为“六保”的第一保,意义重大。业是民之本,稳之源。老百姓有业可就,就能得到生存之本,就能得到稳定生活。尤其是大学生就业,更是重中之重。昔日大学生寄托一家之美好梦想,今日大学生就业,方能让梦想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希望。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是“保就业”的关键。

河北省在大学生就业方面运用“店小二思维”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写好“保就业”大学生篇,让人欣喜。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和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在年度用人计划中单列一定比例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扩大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录聘毕业生比例……这些办法,让大学生就业岗位更加充实。

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免费场地支持等措施,这个做法为大学生创业输入力量;推出全链条、一揽子就业服务,并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实名登记,确保就业服务不断线;列出已就业和未就业学生“两张清单”,每日更新动态;对湖北生源毕业生、“就业难”“就业慌”学生,特别建立了个性化求职档案,“一生一策一师”进行帮扶。这些举措,帮助大学生就业全程、全面,兜住了大学生就业的底力。用“店小二”思维护航大学生就业,彰显担当,昂扬责任。

其实,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不仅能够让大学生得到稳定的收入,利于他们更好地步入社会,而且,能够提高人才队伍综合素质。大学生是社会各行各业发展的新鲜血液,他们的知识、能力、激情能够让各行各业更加朝气蓬勃。用“店小二”思维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不仅能让大学生感到社会的温暖,而且能够给“店”带来“滚滚财源”。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大学生没有就业,那就是874万张吃饭的口,是巨大的人才浪费,有了就业就是874万双可以创造巨大财富的手,能够打造磅礴的人才效应。民生为本,就业优先。“我们还将继续强化兜底保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各高校将通过延长报到接收、档案转递、落户办理的时限,尽最大努力为毕业生就业创业创造条件。用“店小二”思维写好“保就业”大学生篇,河北做法,无微不至,着实可鉴。笔者期盼所有地方,能够把2020年的大学生就业工作做实做细,释放出强大的大学生就业力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殷建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